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阿来:大家对文艺的认知有偏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13: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当代作家 阿来(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王鹤瑾)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铁凝、尚长荣、阎肃、许江、李雪健、叶辛等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并做发言。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博古通今,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文化的力量。”当代作家阿来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阿来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要相信文化的感召力。”对此,阿来表示非常赞同,他认为,“老百姓之间、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都是通过文化的方式促进交流,加深了解的,这也与文化自信是高度吻合的。”

“实际上,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对文艺的认知有偏差。”阿来表示,“文艺不只是从事文艺工作者的事情,而是对所有人都有引领的作用,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术的 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 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采访中,阿来表示,“如今文艺界存在的媚俗现象比较泛滥,市场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低俗现象,让我感到很痛心。”对此,他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表示十分赞同,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在此次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还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对此,阿来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自己有责任提供更多更具创新性的、更具审美价值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