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崇高的历史使命在召唤我们——文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付小悦 饶翔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非常开阔,既以战略眼光指引文艺发展的方向,又对当前文艺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切中肯綮的批评,是切合当前文艺实际,接文艺‘地气’的。”舞蹈理论家冯双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如是说。

  他的这番话道出了文艺界众多名家的心声。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当前中国文艺发展的方向,是继《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的又一篇重要讲话。

文艺创作的导航仪

  以主旋律电影创作著称的电影编剧王兴东,看完央视《新闻联播》对总书记讲话的报道后,用“驱散了心中的雾霾”来形容自己抑制不住的兴奋: “总书记的讲话就是我们创作的导航仪。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彻底解决了文艺创作是为人民还是为 人民币服务的问题。”

  著名作家麦家说:“随着市场经济的风起云涌,有的人写作的时候,更多的是从商业的角度,把商业利益放在第一位。总书记专门强调不能把欲望当 作希望,我听了之后眼前一亮。我们现在确实存在把欲望当作希望的想法,正是因为带着这样比较低级的思想趣味,才难免会被商业绑架。”

  作为一位80后青年作家,霍艳感受到当下的文学环境正在变得浮躁。她说:“我们有责任使这个文化变得好转起来,要坚持作品由心生发,写真情 实感,而不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胡编乱造,将感官体验置于审美体验之上。”王兴东与她的想法不谋而合:“最终能沉淀下来的还是触动读者心灵的作品,而非提 供一时娱乐效果的商品。只讲娱乐的民族是不堪一击的。”

扎根人民 扎根生活

  “总书记再次重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沿着这个方向前进的信念。”冯双白说。“我们的文学是人民文学,而不是贵族文学。所以,文学艺术要来源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雷说。

  老作家李迪也是通过电视收看总书记讲话的,而且用手机全程录了音。接受采访时,他连续说了几个“好”字,兴奋不已。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表示:“人民大众的生活是文艺创作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在人民大众的生活面前,一切杜撰都苍白无力。”

  “真如醍醐灌顶。”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从座谈会现场出来,用语音微信告诉记者:“总书记说,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 的立身之本。这两句话重重地敲在了我的心上。”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自己做文艺志愿者、下基层慰问演出,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也从基层百姓的生活中收 获了许多创作灵感。目前,他正在创作一台相声晚会,力求与时代对话、与青年人对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一心一意搞创作,创造最好的精神 食粮。

  作家胡学文表示:“只有在生活中,作家才能谛听人民的心跳,才能找到丰富的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才能感受时代精神,不断推动艺术创 新。”他说:“读者心中都有自己的尺度,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尺度,就是看你的作品是否真实。”王兴东也认为:“深入生活是深入人心的过程,深入人心才能赢得 人心,赢得人心方能得天下。”

文艺助力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当代文艺的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如此定位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让文艺界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更加重大了,王兴东说:“我们要肩扛起‘两个一百年’的责任,要勇于推‘上坡车’。”

  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认为:“音乐文化要充分发挥它在传播爱国主义、凝聚民族力量、高扬时代旗帜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曾经创作了大量历史题 材歌曲,通过音乐表达对民族和国家的深厚情感,实现中华民族传统人文精神的时代升华。他说:“音乐作品可以展现和平安定时代人们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对祖 国大好河山由衷的赞美热爱之情和对国家走向富强的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比如他创作的《大地飞歌》《爱我中华》等,都是对改革开放以后民族复兴精神面貌的真 实写照,也强烈表达了全国人民希望祖国繁荣富强的共同梦想。

  文艺家们还不约而同地表示,文艺作品要传递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风尚,文艺从内容到形 式、从创作理念到技术手段,都要时时推陈出新,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唱出时代的心声,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息。(本报记 者 李韵 付小悦 饶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