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开封:用文化照亮新丝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

开封文化旅游新地标——小宋城。
韩 宽摄

“开封府”前,市民们在悠闲地晨练。
赵文建摄

新复建的开封鼓楼。华灯初上,一片繁华。
王 斌摄

古老的豫剧体现着古城悠久传承的中原文化。
赵喜枝摄

  开封

  开封,四千年沧海桑田,八朝古都。168年辉煌大宋,造极于世。曾是《清明上河图》描绘过的城 市,北宋时期丝绸之路的东起点。今日之开封,身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郑汴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翼,在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进程中,面临“丝绸之路经济 带”等众多新机遇,正扬帆起航,风生水起,以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铿锵步伐,以“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美好形象,牵手新丝路,出彩大中原,让这座享誉世界 的历史文化名城,为新丝路注入文化力量和澎湃动力。

  新坐标:做新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名城

  从北宋的都城东京出发,饮一杯壮行的酒,西出函谷关,驼铃古道,大漠孤烟,纵横数千公里,从东方到西方。

  时空穿越,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开封在促进中国与欧亚各国的物质文化交流中发挥过积极作用。汉唐时,“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是长安、洛 阳。唐朝后期,长安、洛阳屡次遭到战乱破坏,水陆便利的开封迅速崛起。后梁、后晋、后汉、后周相继在开封建都。尤其是北宋以后,开封成为人口超过百万的国 际大都市,南船北马云集,客商络绎不绝,宋代的开封成了继长安、洛阳之后“丝绸之路”东端的重要商品集散地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就自然成为“丝绸之路” 东端的起点。

  “八荒争凑,万国咸通,集四海之奇珍。”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这样记载大宋都城的繁华。当时,从开封出发,曾经有3条国际贸易通道,向西,经函谷关出边塞到中亚;向东,由朝鲜渡海到日本;向南,经大运河出海抵达非洲、欧洲。

  开封因“丝绸之路”而昌盛,“丝绸之路”因开封而绵长。站在21世纪开端,回望古老“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开封,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深情地把对这座城市的 感受概括为:王气、大气、文气、灵气、和气。他说:“开封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王气,是皇城根下遗风十足;大气,是城市从容、安然的生活样子;文气,是一 砖一瓦皆文化;灵气,是一城宋韵半城水;和气,是开封人举手投足显绅士。”开封如何在新丝绸之路上再现辉煌?祁金立说:“历史给了我们一种紧迫感,要求我 们把开封建设得更好、发展得更好、保护得更好、繁荣得更好。做新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名城。”

  新机遇:众多利好青睐开封,古都更精彩

  国家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封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城市,郑汴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一翼,还是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域,河南省又提出把开封建设成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众多利好青睐开封,开封面临更多发展新机遇。

  市长吉炳伟说:“我们的定位是借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使传统文化能交流出去,新的理念能引进来,作好文化交流、融合与创新,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唱好文化产业这台戏,使我们的文化生生不息。”

  和其他城市相比,开封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开封地处我国中部、河南省中东部,西距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河南省省会郑州仅30多公里,到新郑国际机场仅有 40多公里、半小时的路程,陇海铁路横贯全境,连霍、日南、大广、郑民四条高速和106、310两条国道纵横交汇。近年来,开封抢抓中原经济区、郑汴一体 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机遇,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建成了郑民高速(一期)、连霍高速开封段扩宽、郑开大道、郑开物流通道等重要道路,国 家投资的郑开城际铁路、郑徐高速客运专线、新开铁路、鸡西高速、商登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开封将成为在河南乃至全国地位更加 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国家把第一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放在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开封在中原经济区中的核心地位。

  这些新机遇为开封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封新区古城交相辉映,十大产业集群、八大产业集聚区风生水起,大招商带来大发展,奇瑞、晋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 户开封。开封经济发展速度已连续5年超过河南省的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2013年,开封市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 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用电量、新增存贷款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河南省首位;今年上半年,开封市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 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5.1%、 22.1%、14.4%、13.7%,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4%、 3.2%、0.8%,其他主要指标增幅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无论老丝绸之路还是新丝绸之路,在这条路上生生不息点亮漫漫长路的不仅是经 济,还有文化。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必是一个文化的传送带,开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正如朝阳升起的文化产业优势,必然会抓住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新机遇, 在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和向“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的步伐中,不仅经济显实力,文化的力量也更出彩。

  新态势:经济文化比翼双飞再谱新宋风

  近年来,开封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和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盘活优势资源,打造经济文化强市。让经济成为文化发展的推动力、支撑力,让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成长力、硬实力,两翼齐飞,文化的优势更加快速地转化为经济的优势、竞争的实力、发展的动力。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八朝古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在文化资源的丰富性上是毋庸置疑的,东京作为北宋时期最繁华的大都会,体现了完整 的北宋文化,闻名世界的《清明上河图》就是当时繁荣景象的历史见证。开封具有“城市格局典雅,古城风貌浓郁,文物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的显著特点,文 化资源不仅丰富,而且一脉相承、没有断代。

  “开封城市的文化竞争力要从谋划运作而来,从克难攻坚而来,从项目提升而来。”祁金立的话语 掷地有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必将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开封理应在这方面走得更早。我们将开封定位为塑造古都城市的发展模式和轮廓, 着力将其打造成‘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富有文化竞争力的城市。”

  2012年,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花落开封;此时,已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菊花名城、中国书法名城的开封,将成为拥有全国文化名城称号最多的城市之一。

  2013年2月,历史文化名街书店街整治修葺,重新开街迎宾;

  2013年4月,新版《大宋·东京梦华》在清明上河园隆重呈现;

  2013年5月,贯穿开封古城两大湖泊的御河正式通航;

  2013年10月,鼓楼复建竣工,又一文化商业街鼓楼街正式开街;

  2013年10月,集舞台秀、水秀、烟花秀、激光秀之大成的高科技文化演艺项目《银基O秀》闪亮登场;

  2013年10月,大型室内歌舞剧《千回大宋》亮相小宋城……

  这一批批由开封人主导策划,各界精英精心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呈“井喷”态势,使开封文化频添宋都古城风貌。开封人欣喜地用“一河两街三秀”概括这批生机 勃勃的文化产业项目,古都开封荡漾新宋风。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商业为力,开封形成了宋城特色、优势互补的“文商旅”体验式产品链。

  让人惊喜的是,开封市文化产业的带动力,在开封市服务业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开始逐步显现:2013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增幅居河南省第 二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则居河南省第一位。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文化产业作为开封发展的支柱产业,让开封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风景独好。 文化作为开封的独有禀赋,再一次显示出了它的独特魅力和扎实的竞争力。

  吉炳伟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既是一个经济带,也是一个文化带。“开封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优势,打好文化牌,唱好文化戏。文化是软实力,经济是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可以转化为经济硬实力。”

  如今,开封的文化软实力正在转化成经济硬实力。在2013年上半年的《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发布会上,开封的文化竞争力位居河 南省第一。一座文化要素集聚、文化生态良好、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创新活跃、文化英才荟萃、文化交流频繁、文化生活多彩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正 在中原大地上崛起,开封也必将成为“新丝绸之路”上大放异彩的文化名片、文化品牌、文化名城,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新活力: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展现新风采

  “外在古典,内在时尚”是开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外在古典,保留的是历史风貌、文化根脉,内在时尚,展示的是时代发展、时尚魅力。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以曾在马年春节期间四度被央视报道的小宋城为代表的开封文化项目,引起了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

  小宋城汇聚了各式各样的开封小吃,小桥流水,蓝天白云,别有洞天,被誉为“开封市民的待客厅”和“开封文化旅游新地标”。七盛角商业街古色古香的宋式建 筑把“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开封“新宋风”城市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为以宋文化为主题,以中原民风、民俗为内涵,集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民俗文化休 闲街区。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铁塔公园等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按一景一策的原则进行提升,着力彰显浓郁宋风宋韵,再现盛世的繁荣景象。

  与此同时,御河水系、鼓楼复建、珠玑巷、七盛角和实景秀《大宋·东京梦华》、歌舞秀《千回大宋》等一大批文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世人眼前,中国开封 菊花文化节、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等节会活动吸引着八方宾朋,而这正是开封立足宋文化优势、壮大文化产业、升值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一个又一个 坚实举措。

  如今,每逢节假日,外地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入古城,在欣赏古城美景的同时,也能亲身感受浓郁的文化氛围。2013年,开封全年旅游接待量达49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8亿元,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连续3年居河南省第一位。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开封旅游接待量和综合收入再创新高,游客接待总量达393.86万人次,同比增长8.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5亿 元,同比增长8.9%;主要景区门票收入4905.3万元,同比增长22.8%;开封全市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85.8%。黄金周7天时间,白天,清 明上河园、开封府、小宋城、东京极地海洋馆等景点景区游人爆满。华灯初上的古城同样是人声鼎沸、客如潮涌。夜游御河船船客满,鼓楼、西司夜市场面火爆,实 景秀《大宋·东京梦华》、歌舞秀《千回大宋》、光影秀《铁塔传奇》一票难求。

  近年来,开封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在清明上 河园每年举办的木偶节和秋千大赛等吸收了很多外来元素,开封杂技团常年赴世界各地演出。2013年,开封与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以色列莫茨金市缔结 为友好城市,市长吉炳伟亲自率团赴以色列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在旅游、古迹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了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流淌着“黄金”的财富之带,更是蕴涵着一个城市开放、包容独特气质的文化之带。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画卷已经打开,开封这座千年帝都,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进程中,正以无比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澎湃迸发的文化活力,照亮新丝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