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旅游纪念品不能少了文化、创意和特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14:4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网络上关于国内各旅游景区纪念品同质化、低端化的吐槽就此起彼伏。有网友爆料“朋友去四川给我带来一把梳子,上面竟写着‘少林寺纪念’ ” ,着实有些可笑,让人感到十分尴尬;而另一网友则直言“到景区买商品还不如去义乌” ,更是反映出了当下景区纪念品所处的尴尬境地。

  事实上很多游客都有着这样的感受:过去大家出门旅游,常常会买些纪念品带回家或送给亲朋好友,然而近年来全国各个景区的旅游纪念品却让人提不起购买欲望了。原因是,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景区,却兜售着一样的竹雕、一样的丝巾、一样的木梳、一样的镜子、一样的钥匙扣;大熊猫玩偶不仅四川有,云南的景区也能买得到,兵马俑摆件不独在西安有,内蒙古照样见得着……这些批量生产、高度雷同、质量不高的纪念品广泛覆盖于全国各景区,毫无特色可言,让游客无可选择。如此一来,本是旅游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纪念品就沦为了鸡肋,成为吐槽的“槽点”在所难免。

  旅游纪念品不光是商品,还是文化产品,更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城市的独特名片。因之,除具有一定的观赏性、时尚性、创意性和实用性外,还应代表当地特色、承载当地文化。一个成功的旅游纪念品,不仅能形象地传达出当地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品位,而且也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推出的只能在馆内旅游商店买到的以馆藏经典藏品、艺术品为蓝本的纪念性邮票,深受游客追捧;台北故宫博物院2013年的“朕知道了”康熙皇帝朱批纸胶带销售火热,今年推出让人“一秒钟变‘杨贵妃’ ”的“仕女唐唐”系列“坠马髻”颈枕,更因其形象诙谐、一款多用一经网络开售便被抢购一空;香港迪斯尼乐园,各种可爱的卡通造型玩偶、服饰、箱包、文具等,不仅孩子们爱不释手,成年人也往往失去抵抗能力……以上足以证明,既新鲜又好玩还具有标志性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不愁市场,其潜力巨大。

  面对诸多诟病,如何才能让旅游纪念品确实吸引住游客眼球,真正打开市场?笔者以为,在充分利用好地方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要打造从创意到生产到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完善的文化产业链。首先,要多在地方文化元素和创意设计上下功夫。历史和文化内涵是一个地区所独有的,地方和景区、博物馆等应该对其进行深挖,把优秀文化资源元素、特色文化符号、标志景观建筑融入到纪念品创作素材之中,加之独特的创意和设计,从而形成既紧跟潮流又不失文化精髓的旅游纪念品。此外,要实现“独一无二” ,自身还需加强对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防止创意和作品被大量抄袭模仿,同时也希望相关单位和部门能够加大扶持和保护力度,确保好创意实实在在转化为好产品。期待备受吐槽的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有所改观,让人们每每看到这些小物件时都能回忆起每个景点的美好和特点。陆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