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台湾作家薛仁明:刘邦能成功因其超脱与无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14:44 来源:东方早报

  台湾作家薛仁明谈楚汉之争

  长久以来,人们往往对“不肯过江东”的项羽有一种英雄情结。相较而言,成天只会问“为之奈何”的刘邦则声名不佳。而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著有《其人如天:史记中的汉人》的台湾作家薛仁明偏对刘邦喜爱有加。10月11日,薛仁明做客上海季风书园,从天人之际角度开讲楚汉之争,“刘邦出身民间,状似无赖。他能成功是因为他更接近‘天’。”

  “天人之际”源于司马迁《报任安书》中的一句:“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何为“天”?薛仁明告诉早报记者,对于一般人不可测、说不清的人和事,中国人往往形容为“天”。而刘邦的“天才”,在薛仁明看来是面对无数喜怒哀乐成败得失时的超脱与无谓。

  薛仁明说,刘邦说白了就是“不要脸”的一个人,甚至在一些人看来,刘邦有时“无赖”到没有“道德底线”。项羽曾在军前架起了一口大锅,把刘邦的父亲五花大绑,威胁刘邦投降。刘邦不慌不忙,悠悠地提起了两人在怀王手下时的兄弟之约,“咱俩既然是兄弟,我爸就是你爸,你要是把咱爸煮了,别忘了给哥哥留碗肉汤喝。”“当王者和儿子、父亲的身份冲突时,刘邦认为王者优先。”薛仁明说,所以面对屡败屡战、屡仆屡起却“没有弱点”的刘邦,项羽难赢。

  然而,是不是无赖就能成功?薛仁明说,有两种可能。一种人是无赖到偏执,“不配为人”;另一种人虽不在意旁人评价,却能做到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刘邦就是薛仁明眼中的后者。

  在《其人如天:史记中的汉人》一书中,薛仁明提到,刘邦灭项羽后,本打算长驻雒阳,可只因张良对建都选址分析的一席话,刘邦立马迁都长安。在薛仁明看来,这样的果决缘于刘邦的知言,那是骨子里的虚心。

  “当平日‘不要脸’和发脾气时的‘心平静和’在同一个人身上出现,这种人真是不可思议。” 薛仁明感慨,“读书人太喜欢为项羽抱不平,但若刘邦还活着,我们所有的压力在他身上也是失效的。他能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境界。”记者 罗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