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焦裕禄》编剧何香久:主旋律电视剧也能拍得好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14:42 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10月12日,第10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举行。由省委宣传部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 视连续剧《焦裕禄》荣获“最佳电视剧奖”,这是该剧在获得第29届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后得到的又一殊荣。作为一部主 旋律电视剧,《焦裕禄》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影视大奖。此外,该剧在播出期间,收视率节节攀升,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好评。电视剧《焦裕禄》如何实现既叫好又叫 座?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我省作家何香久。

  “只有真实、立体的人物展示,才能抓住观众的心!”

  “起初,我的心里非常忐忑,因为焦裕禄这个人物形象已经在全国观众的心中‘定型’了。再写,很难突破。”何香久说,关于焦裕禄,有上世纪六十年代穆青等人创作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有九十年代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这些作品都堪称经典。

  剧本是“一剧之本”。能否创作出又一部经得住历史检验的优秀影视作品呢?何香久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他告诉记者,该剧本创作历时近两年。在 写作过程中,他曾三次深入兰考体验生活,并到焦裕禄工作学习过的河南尉氏县、哈尔滨工业大学、洛阳矿山机器厂(现中信重工集团)等地采访,到焦裕禄的故乡 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进行采访,与其生前交往过的工友、同事、乡亲座谈,采访人数多达120人。

  谈及与以往同类题材作品的不同,何香久表示,电视剧《焦裕禄》展现了这位人民公仆成长的整个历程。尤其是对其“前传”的展现,使人物形象更加丰 满。“电视剧中的焦裕禄,不只是一位勤奋有为的党员干部,还是受过传统教育、进过大学校门且经过大工业历练的一个有知识又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他喜欢吹拉 弹唱,文章写得好,说话幽默。”何香久认为,这些性格因素正是焦裕禄精神的“源头活水”。而这些细节和特点的展示,也让人物形象更加立体、更加可爱。“在 主旋律作品中,千万别给人物贴标签,只有真实、立体的人物展示,才能抓住观众的心!”何香久说。

  “优秀的主旋律电视剧越多越好!”

  什么是主旋律作品?何香久认为,能够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人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艺术作品,就是主旋律作品。

  何香久说,在当前电视文化空前繁荣的大背景下,主旋律电视剧不仅在数量上大幅增加,其表现形式也正在逐渐脱离以往惯有的“高大全”,艺术风格日趋多样化。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庞大的主旋律电视剧大军中,艺术性、观赏性突出,能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的高质量作品仍为少数。

  “优秀的主旋律电视剧越多越好!”何香久坦言,近年来,一些美剧、韩剧出现在我们的电视荧屏上,受到了许多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热捧。但这些 影视剧展现的是美国、韩国的主旋律,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令人担忧。如何搞好我们自己的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必须严肃思考、认 真对待的问题。

  “主旋律作品并不是一种题材上的限定,而是重在要求创作者把握时代精神和前进脉搏。编剧应该有创作的良知,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进行创作,以严谨 的作风、正确的立场对待创作题材。”何香久认为,主旋律作品体现了作家、艺术家创作实践中贯穿的对人民、对时代、对历史负责任的思想和精神。“优秀的主旋 律电视剧创作者应多方位地思考如何让作品贴近观众的情感,赋予其历史深度、现实精神和人文情怀。”何香久说。□本报记者 刘 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