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创意时尚 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10:13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非遗创意产品成果展让人耳目一新,文化创意和时尚元素的加入,让古老的非遗项目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

  围绕着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主题“非遗,我们的生活方式”,刺绣、印染做成的家居装饰品,扬州剪纸窗花图样做成的灯罩,都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陕西的社火、布艺、剪纸这些非遗项目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社火脸谱绘制技艺传承人把传统的民俗元素,设计到了现代人的生活用品中。以社火脸谱为图案的布包、小镜子、装饰品,色彩艳丽、古色古香;白瓷碗画上了经典剪纸和皮影的造型,而这盏漂亮又实用的布老虎台灯,不久前在全国获得了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山东的龙山黑陶有着4600多年历史,如今,加入彩绘等新鲜元素的黑陶制品,有了新的生命力,市场前景良好。

  给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插上创意的翅膀,让传统的技法与工艺适应当今时代的审美,正成为新一代非遗传承人和文化创意工作者们共同的努力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