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丁正耕:增贤趣闻· 学问自问· 学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4日20:00 来源: 中国当代艺术 丁正耕

  自古人类,凡神皆人。肉身于世,五谷水生。了了大苍,蜉生众灵。灵中有隙,实属原意。

  人类智者,善捕道机。见而小之,大者去泊。留存精华,日月通变。华光万丈,洞见敏机。山川雷雨,风神驱之。悟其缘由,道而道机。

  人今技湛,难而解之。一日企念,反观复之。逐日修习,方得法道。传之弟子,乃为导学。久而积成,始成方法。法成学械,若巅之瀑。瀑于小溪,积蓄散雨。旦遇陡势,即成大景。壮观有加,万古颂咏。此乃美景,细而聚成。

  学亦如此,海为川归。学而时习,守而有规。有规有矩,线方乃形。矩形执着,圆形通达。世间万事,也若此规。圆而滑动,巧力举人。惯于八方,故而畅通。人方受持,损少盈溢。积蓄持久,善而德备。德道兼得,方为上好。

  今人习法,断章取义。既不辩机,也无行明。原作之始,诸君迥异。文以志情,章乃各思。原著之异,即合个性。今人之误,在于谬听。估妄杂念,文华缺失。投机入门,避世贪成。偱入法门,卸责推贞。门庭不净,怎得变势。真门难得,混世皆显。

  天下之法,人道为首,神道为灵,国道为运。人身圆满,劳而获之。人生颓丧,惰而造之。嘴功颇深,践行不力。眼高手低,势高溪弱。眼低手高,匠而无神。凡此二者,皆为憾败。来世怎视,谁见境情。人生修为,实为减灾。少说为佳,少思不苦。少才罕德,少功无争,少钱安心,少势无虑,少妄家和,多子多福。不功不业,无争无敌。无思无想,自然少烦。穷待苟活,竟然无忧。与世无争,恋称境界。大千世界,不争不立,不斗不积,不劳不稼,不动必饥,仅算辩能。人存于世,如若不争,果腹难享。天上之水,顷滴入咽,肤润干裂,充饥食腹,手动嘴张,方而不泄。故而天下,劳动者有。只劳无巧,苦差一个。劳而得当,荣光焕发。劳而不当,愁眉苦展。

  尊老爱幼,上效下和,春秋始有;忍人之势,大苦大劳,伏羲便推。从朝至暮,一念一事。从暮至朝,一夜一息。一念一息,周而复始。坚持如一,万事皆成。

  人生于世,优劣随身。觉者自觉,浊者宥行。吾劳一生,苦读善行。四十有加,转山徒岭。沟壑险崖,深潭古刹,足迹遍布,多有悟得。暮鼓晨钟,朝夕有闻。欧亚文明,两河灿烂。天上地下,无一不学。虽过半百,仍学不倦。时学烁身,浅学蚀冥。厚学得智,溅学呈痞。凡对精致,怀抱恩铭。无论老幼,一概视之。原觉世法,宋代有失。故念今生,以文治癖。汲冰净洁,言叙活版。因果前言,彰显世弟。

  大凡世人,难以成就:一不明己,二不会学,三不选用,四不兼备。何为之由,详听慢说:一不明己,乃不知己。世间之人,不知己者,乃为混球,目的不明,法道不清,滥用杂说,损思坏境;二不会学,乃不儒学。学而无法,学而不当,皆为乱学;三不选用,乃无辩思。天下德慧,尽在明神。昼适天下,乃有光阴。若不适己,其果甚微。背道而驰,必遭浩劫;何为兼备,视物皆敏。渺渺宇宙,人方知小。沙漠孤大,人方知渺。海水之深,溪知其细;知己知彼,这乃明己;好学会学,需用法学。如能聚力,人之能慧。慧能皆具,方能通适。试然之律,无一例外。晨阳衍繁,暮色息栖,这乃适之;晨暮颠倒,心难宁栖,这乃不适。天下修学,先为修体。体撑念思,念为体动。体之不健,思之难持。命之不从,食焉能存。重思轻体,阳华不分。唯念益己,善贪之举。

  人有博学,亦有精学。此乃常言,也藏病弊。博亦乃博,言之为广。学亦即学,言为大达。精学不佳,世人不辩。学不在博,盖重于活。博不在博,益得己用。活学活用,立竿效融。博学不活,等于白学。精学非己,等于乱学。故矣!文不在律,在于适用。辞不在丽,在于达心。

  凡人困惑,寻源缺辩。机明未了,学问不问,难免糊涂。创想之人,学即淳风。始学于用,身体力行。淳学尚动,古而有例。华族千年,经典衍延。源远流长,永不止息。苦了今人,当之为首,视其唯一,实乃违道:一曰天道,宇宙之体;二曰人道,自然之律;三曰神道,文神之规。念能少行,减侵违制。痴能灭生,腐化之体。嗔妄之辞,哄骗众信。天而纷乱,人不己责。朝露滴额,清神醒志。暮鼓雄沉,夜能静思。山门渐次,逐而辩机。若人腹饥,一日能活,二日能生,三日能存,四日能喘,五日必毙。自然之规,人神难逾。夸大其辞,害人损神。天下种种,劳而获贵。学而自用,辩而明非。非是清朗,方为真明。少欲无争,不是不争。争冶己用,适为当争。争多己用,实为贪争。超越大己,更为霸争。霸者为道,只适天君。若用黎民,道则废驰。世间万物,尔是吾趣。循环回连,皆为此理。

  可叹今人,六千学问,看了一百,就当真理。不知是真理可悲,还是时间可悲。吾想若能,与耶稣、基督、佛陀、真主、老子、庄子打个电话,让其下令,在中国不要再让他们凭神之符,混了真知。以减其天下更乱。还有了凡,不过本家宰相之期一县令,所著之训诫家人之词,不过老庄孔孟韩旬墨诸君之麟爪,今人不去读大德原文,反而对鸿篇巨制之小节奉为宝坻,实乃国人之误啊!究其原因,竟只是不明己、不会学、不选用、不兼备所至啊。天下大而又怪,难责其谁,知者自责,始能复融学风。

  吾想家父,言行果硕,持棍挟棒,横眉冷眼,温恭尽显,虚名不图,言于优雅,动于实干,言传身教,吾方得福。一手好字,与世无争,忍辱负重,救人险恶。不入派争,不争官名,今觉吾之获荣,无一不属受父之教益所致。唉!吾乃著书传人。今国人,悲乎也!眠乎也!惑夫也!吁其学也自学,活学博学之实风,留其言,仅为引国人今人重之。

  搁笔悬纸,天光已临海面,适才暴雨已退,狂风已息,只剩骄阳映台,记夜思晨想之辞,名曰:增闲趣闻,学问自问,学经也!

  2013年7月3日于深圳东工作室

  2013年8月6日重抄于深圳东工作室

  《增贤趣闻·学问自问·学经》译文

  丁正耕

  自地球有人类以来,为人类社会生存精神所需而供造的诸神都是人。凡肉身的生灵生活在世上,都要食五谷杂粮、植物、水等才能使肉身的整体延存于世。浩瀚而无际的宇宙所呈现的各种境象,蜉生出了适合各种食物链的生灵。在万事万物的各种瞬隙间所生出的具灵性的东西,实实在在地属于苍生的原意。

  人类社会中具有智慧的人,善于捕捉符合苍天之下生存之道的各种妙机。能看见这些妙机的是小智慧,懂得去其糟粕的是大智慧。如果把这些智慧中精华的东西整理流传下来,就能观其日月的变化的规律。这样就能使自己原本黯淡的眼睛华光万丈,洞悉到哪怕是一点点可以开启巨门的契机。高山、平川、打雷、下雨,都是大自然中风力矢量叠加到相适程度的结果。悟得这些产生的缘由,就是大道中的道机。

  人类今天所要学习精湛的技艺,很难直接把它解剖得清晰准确。一旦产生了想学习它的念头,对它进行反反复复的观察并回到产生这种东西的始初去审思它。然后每天都提高获得这种能力修养的学习,就能掌握它的法则和理道。把它传给要向你学习的人,就叫做导学。日积月累地把它积累成了固定的手段,就成了方法了。通过方法而获得的经验往往已有机械的可能,就象山巅之上飞流而下的瀑布。瀑布是因为小溪,积累储蓄了天上下下的雨。一旦遇到了陡悬的山势,立即成为了大势的景观。因为它的壮观让人们仰叹不止,所以让万古歌颂和咏唱。像这样的美景在大自然中还有许许多多,但都是从细小处聚结而成的。

  学习也是如此,大海是各种河流的归宿。学问需要时常地研习,把它沉淀下来才会变成规律。因为有了规矩,线才可以勾画出各种形态。矩形的东西需要用很大的力量在平面上才能推动,因而它给人们以执着的倾向,圆的东西在平面上可以任意滚动,轻易抵至想达的地方。世间的万事万物,也像矩圆的规律。圆才能轻轻地滑动,用技巧的力量才能把活人举起。把这些东西贯彻于人生的每一个地方,就能做到畅通。人类如果一旦接受了方法,就会少损失多益处。这种损益的长期积累,需要德善兼备的人才能明白。品德为善和掌握道机的方法行事的人,才可以做成更好。

  今天的人学习方法,总是断章取义。既不去辨明机原,也不为正确的东西坚持到底。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方法和智慧著述的原意是记录它最初的思想,因此每个人的著述才具有不同的差异。文章是用来表达情感和心智的,所以每篇文章才有不同的思想。原著之所以各有所异,是因为符合该原著作者的个性。现在人们之所以误读智慧与真理,是因为错误地听取了传道者不能行明后的结果。面对先贤的原作随便解读就会杂念丛生,缺乏具有才华的文采。凡事投机,就是贪成。现在很多人加入各种教派,看上去的虔诚中,实则具有无奈中不可负责的行为。现在很多教派各立门户各种动因,因而使山门变得不是那么干净,像这样的情形怎样可以使原本宏善的大德大法变成强势。真门难得,因此混乱而热闹的世界就都显现出来了。

  天下大法的生成,是以符合人的生存、喜怒哀乐为首的。众神们有道才叫有灵,国家有了道人们才叫有运。一个人一生所得到的圆满,肯定是通过他的劳动才能获得。人颓丧一生,是因为懒惰而造成。嘴上说得好听的人,往往践行不力。眼界很高而动手能力很差的人,就像山崖上的细流非常势弱。眼界很低而动手能力很强的人,只能是没有思想的工匠。在人的一生行事中,凡具有这两种者都叫做遗憾和失败。未来世界中人们怎样去看待它,当时的人谁也不知道那时的情景。人要进行修为,实实在在地是为了减少灾祸。古人云“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因此少说为佳,少去想更多的事情心就不会苦;不想去具备更大的才情,就会少去思考德行的问题;不想获得更大的功,就少了争斗;不想获得更多的钱财,心就会更加安宁;不想获得强大的势力,就少了很多忧虑;不去想很多妄念,家庭就和睦;有了很多的子女,才能得到更多的福气。不想建立奇功也不想有自己的事业,不想去竞争就没有敌对的人;不去思考问题就少了想法,自然就少了烦恼;不去追求骄奢淫逸而偏安一处地活着,就会没有忧愁;与世无争的想法,大多都是自恋它才成其为境界;大千世界,你不去争取就不能立身,不去斗志就不会有积累,不去劳动就不会有衣食,这些一切都不去付诸行动你就会招致饥荒。故而这些都仅仅只能算作具有辨别的能力。人存在于世间,如果不去争取,肚子就会空空;天上的甘露洒下来滴入咽喉,就可以使皮肤滋润;吃饱了,肚子才舒服;动手和张嘴,这些食物才不会掉在别人的嘴里。因此说,天下是劳动人才有。只懂得劳动而不懂得技巧的人,一定是一个苦差。懂得劳动而又方法得当的人,才能获得容光焕发。懂得劳动而方法不当的人,常常会付出了而没有结果使自己愁眉苦展。

  尊老爱幼,上效下和,是自春秋以来就有的成说;忍是具势的前提,吃大苦耐大劳,伏羲时代便非常推崇。从早上到晚上,只有一个念头做成一件事;从晚上至早上,一个夜晚只做休息的事;循环往复,才使人类周而复始。只有这样坚持如一,才能万事皆成。

  人行活在世上,优点和缺点始终伴随其身。具有觉悟的人一定懂得自觉和自律,浑浊而没有觉悟的人他的行事总有很多局限。我劳累半个世纪至今,始终坚守苦读和善行。在中国大地高山峻岭行走,有将近40年的历史。沟壑险崖、深潭古刹,都有我的足迹,因此才有很多悟得。各种庙宇因为与它们的方丈都有良好关系的缘故,常常可以近听暮鼓晨钟。对待欧亚的文明两河文化的灿烂,神界、鬼界无一不去认真践学。虽然现在年过半百,仍然好学不倦。经常学习就会使自己的身体更为灵巧,肤浅的学习就会遮蔽神冥的旨意。穷其所然地学习就会使自己活得智慧,用下三滥而不尊崇学问的方法去学习,就会养成痞子性情。凡是对待经典和雅致的东西,一定就像把别人对待自己的恩德一样紧紧抱在怀里,并一辈子记住他的滋养。无论年长的还是年幼的,只要他具有真知灼见或者他有比我高明的,我都一概这样对待。关于以前觉悟在世间传播的方法,自宋代以来就有偏失。所以今天我生念头,企图以文化的方式来整治这种偏失。采集像冰中的圣洁用语言叙述的方式,阐明偏失的前因后果,呈现于世,企望让今后想学习方法的人得以醒悟。

  大凡世间的人,难以成就者:一不明白自己,二不会学习,三不会选择和占用,四不具备宽泛的文化修养。这是什么道理呢?请听我慢慢说来:一不明己,是不知道自己以及自己在这个世间的站立点、此前和以后的行举;世界中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何人,是个混球;目的不明确,就法道不清楚,随便使用旁门左道,还会损害自己的思想、破坏自己的眼界。二不会学,就是不懂得儒家等之类的学问;学习但没有方法,学习但又不妥当,都叫乱学;三不选用,就是没有辨别的能力和思想;天下的智慧和品德,都在于是这种人明白了人是有神性的道理。夜晚之所以适合存在于天下,那是因为明天就有光阴;如果选择的方法不适合自己,所获得的效果就微乎其微;如果选择的方法与天下人神道背道而驰,势必就会遭到浩劫;什么叫兼备,就是一个人在能抵达事物的一瞬间,会调动自己的思想对事物进行判断的能力。宇宙因为它的浩渺,人才知道自己的小;沙漠因为广阔而让人孤默,人才知道自己的渺;海水因为很深很阔,溪流才知道自己的细;知道自己又知道对方,这才叫明白了自己。好学和会学习的人,一定懂得学习是需要方法去学的。如果一个人能够聚集各种力量,这种人就是具有智慧和能量的人。只有智慧和能量都具备了,才能够达到融会贯通和适者生存的境界。你看看大自然中的一切规律,都在此前所述的法则之中,没有例外。每天早晨太阳升起它就会使生命繁衍,傍晚来临万事万物都要休息,这是因为生物界要生存的原因,就叫适。如果把早晨和夜晚颠倒,心就难以得到宁静和休息,这叫不适。天下所有的修行和炼学,首先是要修自己的身体。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身体是支撑思想和念想的原物。但是因为有了念想,身体才会行动。身体如果不健康,敏捷的思维就难以持续很久。命都没有了,吃还能存在么?注重念想而轻视身体的人,原则上往往会阳华不分。所有的念想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因此才会养成贪得无厌的行为。

  人在学问中有博学,也有精学,虽然这种说法是人们常见的道理,但这种说法的自身,也有弊端。博,本来是博大、宏博是说它广和大的意思。学,本来是学习学问和浩瀚,能够通过学习到达最大远方的意思。精学如果不是很好,世人就很难辨别清道理。学,其实不仅仅只是在于博,更重要的是在于活。博,不仅仅只是在于多和广,重要的是要符合自己的应用。灵活的学习和适合自己的应用,才能够立竿见影地做到融会贯通。如果博学而不活,等于白学。精学如果不能为自己所用,等于乱学。所以说,文章的实质不在于是否解释了某种规律,而是在于适用;文章的手段不在于是否精巧和华丽,而是在于要直指人类的心灵。

  大凡世间的人有困惑,寻找它的源头,是因为缺乏辨别的能力。对世间的道机不明白,对所呈显出来的学问不去追问,难免就会糊涂。具有创造性思维和思想的人,一般都会具有淳朴的学习风格。他在开始学习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怎么用,并且能够身体力行地去执行它。具备淳朴学习风格和善于学以致用的人,自古以来就有很多例证。中华民族几千年,有许许多多称得上经典的东西,在繁衍延传。这种具有源头和能流传的东西,才能永不止息。你看看今天的人是多么地苦啊,把对自己恰当的东西,放在了首位并把它当成唯一,这其实是违背大道的:一叫天道,它所说的是宇宙的根本;二叫人道,它所说的是自然规律的根本;三叫神道,是通过文学艺术所创造的神的规律的根本。现在很多传教的人,嘴上说得多而付诸行动的实际少,这样就减弱和侵害了这个教派所创定时的制度。愚痴和不明能够使具有生灵的东西泯灭,并使人类健康的身体越来越糜烂,思想越来越腐化。经常发脾气和妄想的人,容易使信徒轻信他。现在天下是如此的乱杂,是因为人都不想对自己负责任的原因。如果常在深山老林里,能够让早晨的露珠滴在额上,就会神志永远清醒;如果常常住在庙宇里,听到暮鼓的雄浑厚沉,夜晚才能够安静地思考。山门的顺序,就是要人们懂得辨别机缘的道理。就像人的肚子和充饥的关系,一天不吃能好好地活着,两天不吃也能生龙活虎,三天不吃肉体和意志仍存在,到了第四天不吃,还能像常人一样呼吸,如果到了第五天还是不吃,身体就会有恙。这些都是大自然中的规律人和神都很难违背它。如果有人把这种能量夸大了进行宣扬,就会损害他人的人体和精神。天下所有的一切,劳动都可以使自己受尊重地活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好用,具有辩别方法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明白什么叫判断。判断清楚了才能使自己真正地明白。现实社会人类生活中,号召人们少欲无争,并不是叫他们不争,如果争的目的是为了严于律己地适合自己使用,叫恰当的争。如果争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得到更多的使用,叫贪。如果争的目的超过了自己的使用很大很大的范围,就叫做霸占。如果霸占的人,是为了某种天神人道的存在,那么只是适合君主的行为。如果是黎民百姓都这样去霸争,那么天神人道的规律就会被废弛。世间的万事万物,也就像我上面所说的那样有趣。而世间的生老死别、兴衰哀亡各种往生,都是这样的道理。

  非常叹息今天的人们,六千个学问,只看了一百,就把它当成了真理。不知是真理可悲还是时间可悲。我想,如果可能,定与耶稣、基督、佛陀、老子、庄子打个电话和发条微信,让其下令在中国不让他们凭神之符到处传教,混了真知,减少对贤神的亵渎。还有了凡,不过本家宰相之亲一县令,所著之训诫家人之词,不过老子、庄子、孔子、孟子、韩非子、荀子、墨子诸先贤大学问之只鳞片爪,现在的人不去读这些大德的原著,相反对这些鸿篇巨制中摘录而来的小章节却奉为宝坻,这真是我们自己的错误啊!究其原因,其实仅仅只是不明己、不会学、不选用、不兼备所造成的。天下大而又怪,这些现象的产生很难去责备是谁造成的,也没有必要去责备谁造成的,如果人人都知道自己首先自责,开始仿效并学习淳朴风气的学风就会得到复苏。

  我想到自己的父亲,他言、行、果一致,因此才使他的后代有了较丰的成果。在教导我们时,手里拿着棍,腋下夹着棒,对待我们的缺点横眉冷眼,严加牍打;生活中,却教会我们温良恭俭让、忠孝礼义诗书琴画……真是名不虚传。他言论优雅,勤劳实干,因为他的言传身教,我们今天才有福祉。家父写得一手上乘的书法却并未想过出来争名位,恶人多次想借故整他,他却于险恶环境中拯救同事。文革中,不加入派争,放弃官名,今天想到这些,我觉得有无上的光荣,自己所具备的很多优点,没有哪一点不是受父亲的教育所致啊。因人类中如此多的良贤之举的存在,我今天才要把这些良好的思想和品德著书立说,传播给后人。今天的人们啊,悲郁滥情、沉睡不醒、迷惑不止,都是为什么呢?因此我今天想通过呼吁大家真正明白学习的道理,懂得活学博学对这个世界实际作用风气形成的重要,才留下以上的言论,仅仅只是为了引起今天的人们对这些道理的重视。

  把以上的观点和想法写完,天光已经降临海面。刚才在海边常见的暴雨已退、狂风已息,一颗娇嫩的太阳站在阳台上,记录下夜晚的思考、早晨梦想的词藻,就把它叫做:《增闲趣闻·学问自问·学经》也!

  2014年4月5日10时50分至13时1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