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作家赴西藏交流采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4日15: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十一前夕,山东省作协副巡视员张丽娜与山东省作协文学研究所所长王耕夫率山东作家采风团一行13人,赴西藏与西藏自治区文联、作协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到山东省对口支援的日喀则地区进行了采访采风。

  采风期间,山东、西藏作协在拉萨召开了交流座谈会。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米平阶及西藏文联、作协有关领导、西藏部分作家参加座谈。会上,王耕夫所长转达了山东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对西藏文联、作协领导和西藏广大作家的问候和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关于东西部地区作协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的工作部署,深化鲁藏两地文学界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两地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有关设想,并向大家介绍了山东作家西藏交流采风团成员情况和文学创作情况。沈开运书记和西藏文联、作协有关领导同志向山东作家交流采风团介绍了西藏作协工作和文学创作情况,对山东作协对西藏作协在改善办公条件、作家培训等方面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西藏文联、作协非常欢迎山东作家赴藏采风创作以西藏为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两地作家也将进一步加强思想交流、信息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双方还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鲁藏两地作协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在联合培训、作家互访、作品研讨、重点作品扶持及其他方面开展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采风团抵达日喀则后,受到山东援藏干部的热烈欢迎。采风团一行也与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进行了座谈。有关同志向采风团介绍了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与会的山东援藏干部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实绩和深切感受,回答了采风团的采访咨询。援藏干部的崇高思想品格和生动感人事迹,让交流采风团全体成员深受教育、备受感动。此后,交流采风团一行先后到济南市对口支援的白朗县、潍坊市对口支援的南木林县和青岛市对口支援的日喀则市采访采风,实地参观了白朗县的蔬菜科技示范园、现代温控大棚,南木林县艾玛乡卫生所、南木林县职业学校、柳果新农村建设工地、雅江北岸综合生态开发区和日喀则市江当乡中心小学、五保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等援藏项目,并与济南、青岛、潍坊等市援藏干部和当地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山东援藏干部在推动日喀则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让交流采风团成员感到无比欣喜和自豪,对山东援藏干部在高原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做出的感人事迹和奉献深受教育和感动。通过这次采风,采风团成员获得了大量生动素材,掌握了许多感人事迹,为更好地创作出全面反映山东省援藏工作的文学作品,积累了素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家感到,这次交流采访开阔了眼界,受到了教育,锻炼了意志,凝练了精神。特别是援藏干部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任劳任怨,扎实苦干,甘于奉献,成就巨大,给每一位交流采风团成员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甘于寂寞,潜心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以西藏为题材尤其是反映援藏工作生活的文学佳作,用文学的形式展示鲁藏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山东援藏干部风采以及援藏工作成就。(郭念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