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慈欣:中国科幻作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12: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崔元磊 姬少亭)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11日在北京宣布,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球状闪电》将推出英文版,目前已经与作者本人和译者达成合作协议并完成签约。

  《球状闪电》是继《三体》三部曲之后,刘慈欣的又一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文。《球状闪电》英文版将由周华翻译,他同时也是《三体》三部曲第二部《黑暗森林》的译者。

  刘慈欣对《球状闪电》英文版合作协议的达成感到很高兴。他说,这可以让世界科幻文学爱好者认识到中国人对宇宙和太空的认识与想象,了解中国人的宇宙观,同时也是中国科幻文学进入海外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开端。

  “但是,我也很‘清醒’。”刘慈欣说,因为美国是目前科幻文学的中心,每年出版上千本的英文原创科幻作品,“要想得到这些读者的认可,中国的科幻作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球状闪电》描述了一个历经球状闪电的男主角对其历尽艰辛的研究历程,向读者展示了一个独特、神秘而离奇的世界。书中不仅有宏大的场景构建,还有对人性及生命的思考,同时充满技术与战争元素。

  《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评价此书“藏满了宇宙文明史中科学与技术创造出来的超越常人想象的神迹”,有“对科学、对技术的激情”。

  译者周华也表示,这部小说他本人多年前就已经读过,是他最爱的小说,也是他一直期待可以付诸翻译的作品。想到能够挑战书中极具创造力的物理学和执着追求科学的快节奏故事,就感到激动万分。

  作为目前中国最受欢迎的科幻作家,刘慈欣曾多次斩获中国科幻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等多项荣誉。

  据了解,《三体》三部曲的第一部《三体》将于今年11月在美国出版发行。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还签下刘慈欣历年获奖及提名作品中的《全频带阻塞干扰》《镜子》《乡村教师》等10篇中短篇科幻作品的版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