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照进(土家族):在对抗中练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10: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有一段时间,我生活的小镇就像一座孤岛。孤独是四方漫上来的海水。偏远,闭塞,缺电,靠一柄手摇电话和外界保持着断断续续的联系;邮递员每周步行60里送一次邮件,来去急匆的身影,像远方不可确信的谣言。在近乎绝望的孤境中,我开始练习写作。我的意图是,以写作来对抗孤独,摆脱四面八方漫上来的海水。我试图通过文字来获得对抗的武器,并在练习中艰难前行,发现沿途的秘密。

  像一个窥探者,我努力获取来自生活根部的秘密。那些隐秘的、细小的翠花,常常开在无人知晓的山冈。作为写作者,我的理想是,努力为它们喊出一片春天。事实上,我一直处于一种低处观察的状态。我在寻找来自生活局部的一些微光。我相信每一束,它都是局部的、微弱的、细小的,却又是温暖的、照耀的。这样的微光让我感到写作的温暖、生活的温暖、人性的温暖。

  有一年元旦,我去参加饭局的途中,碰到一位双腿截肢的残疾人,仰倒在地上,怎么翻滚挣扎也爬不起来,从他怀里蹦出的两只苹果,滚进了路边的水沟。旁边围了很多人,却没有人肯上前帮忙,最后是一位过路的小工将他扶起,并帮他捡起滚落的苹果。我当时很震动。我在写作中不止一次描述过类似小工身上的“光亮”,那些“光亮”也许普通,也许幽微,但很珍贵。很多时候,我们的人性捡拾不起那一只滚落水沟的“苹果”,我们的写作也同样捡拾不起。但我固执地认为,文学应该承担那一份“捡拾”的责任。

  我歆慕那些天赋禀异的作家,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文学的汪洋恣肆和抵达远方的能力。但是我没有那么幸运。我从小乃至现在所处的环境,始终是一个文学和地域的双重边缘地带。平庸是我怀揣的一柄短刃,文学不能给予我一片想象广阔的平原,我只能在狭隘的空间里左冲右突。很多时候,想象构筑的远方就在附近招手,我却笨拙地无力抵达。为了等待一个词语的到来,我会在思想的荒野长久徘徊。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作家,我一方面努力沉入本民族文化的深处去寻找“根脉”,去发现和书写本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另一方面,我也警惕少数民族作家身份带来的文学书写的单一性和狭隘性,努力克服文学心理上的“自闭”和文学修养上的“自恋”,尽量避免少数民族文化在文学创作中的“标签”作用。

  我的办公室紧挨一片商业门面,每天从窗外飘来的竞卖声和音乐声尖厉地敲击着我的耳膜,在我的心灵世界构筑另一个震荡的世界。无法逃避生活带来的搅扰和干预,需要时刻努力克制和抵御,才能回到自己安宁的世界。当然,我更想说的是另外一种对抗——写作意义上的对抗。商业化易使作家们的写作变得浮躁,但我必须告诉自己:慢下来,再慢下来。文学创作需要发出个体的独特声音,匆忙的写作只会带来赝品和垃圾。我同样不愿编织浅薄的抒情来拯救平庸。我甚至拒绝依靠抒情来获取有限的鲜花和掌声。往往,鲜花和掌声构成一种合谋人的假象,将文学带进艺术的沙漠。

  文学给了我建筑内心宫殿的机会,使我在不断的练习中逐渐找到打开生活真谛的钥匙。我珍惜文学给予我的恩赐。我永远不会放弃这种对抗。我知道,一个真正的写作者,一定具备挑战难度的自觉和勇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