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肖 勤(仡佬族):等待一场完美的邂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10: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总有人问我,全世界都看电影上网发微信去了,你搞创作有什么意思?也是,有什么意思?搜干肚肠也找不出特别有力量的回答。突然一夜写稿,胃病发作,凌晨时分送到医院急诊室,一针曲马多下去,没多久,白晃晃的灯光湖水一样飘荡起来,护士进进出出的声音渐渐远去,答案在睡意迷蒙之间闪现——文学让我拥有了一次绝美的麻醉,让身处乡村之痛不能自拔的人体会到解脱与宁静。

  喏,我很想又很不想跟你诉说关于农村。想是因为它的杂乱繁重背后有着生机勃勃的爱与忧伤,足以让任何人敬畏而不是鄙弃。不想是因为无论我讲得再多,也引不起你们的共鸣。你们月白风清地小资着,动不动飞来飞去,马尔代夫的海、南极的冰、三亚的风、漠河的雪。你们无法想象有很多人终生行走在大山里,连天空飞过一架飞机,都要幸福惆怅地呆望半天。大山里,村干部的文件袋黄灿灿的,走近一看,不过是某某牌的猪饲料袋……

  可这些群体鲜活又沉重地每天出现在我面前,一个、两个、三个、四个……越来越多,而且人背后的事件越来越清晰——这时候,你突然发现,你不是在和某一个个体的问题在战斗,你已经身陷于众多复杂的、纵横交错的社会问题之中。

  比如孩子上学吧。穷,念不起,找人捐助,人一问,四个娃。不乐意了,我要有四个娃,我也养不起,凭什么我捐助?不捐。孩子听了回头半夜跑去把人轿车划得遍体伤痕,抓到他,气咻咻盯着你,眼眶里全是泪汪汪的恨,你举起板子都不知道打谁。政策错了?他爹妈不对?捐赠人糊涂?再说当官的。小芝麻官,都说越往少数民族地区走乡镇干部越霸气,所以刚下基层那会儿我叮嘱自己,可不能做这俗人,第一周遇到个超生户,我跑人院子里文声静气说了两个钟头,就只希望对方说出孩子几时生的,让我们好做笔录——这笔录不做好,上头计生检查时孩子出生时间对不上,考核要扣分。可人横竖不理我,闷头一巴掌甩来,把我眼镜给打飞出去。计生办主任一看,毛了,操起锄头朝那半垮半偏的厨房一家伙,抖得满院子尘灰,那边两钟头不开口的男人立即跳起来大叫:”初九,初九,正月初九!“那天回镇的路上,我始终沉默,眼镜摔坏了,眼前一片模糊,我想:什么才是真正的农村?

  笔落到纸上的时刻是如此神奇,我所困惑的这片山野和大地、接触的泥土与民众,突然在纸上变得厚重和深邃。这之后,再在空无一人的大山之中听到某处传来锄头叩响泥土的声音时,便有了宁静幽远的天高地阔。

  写乡村,不可避免要书写云贵高原上这个被很多人遗忘的民族——仡佬族。这个古老的民族,朴实得像山里的刺梨花,默默守着大山,从不曾离去。我一度也羞于说起自己的民族,甚至因为汉族同学大叫“仡佬、仡佬”而跟他们翻脸,因为在汉族孩子的玩笑里,仡佬就是“蛮”和“拧”的意思。随着对乡村的书写,一扇通往真实的窗缓缓打开,我渐渐发现那些所谓的“蛮”其实是美的,“拧”也是美的——因为坚守,因为朴素,因为相信善和因果。

  一场与文学的邂逅,让我拥有了特殊的符号,足以让我在同行面前坦然以对。流光以责任和担当为秤,以真诚与善良为名,以文字为纪,存照留念于今天。白晃晃的天光逝过,夜色如期而至,春风已过,秋风正浓,收获永远在明天,而今夜,谁在继续与文学为伴,等待一场完美的邂逅?是我,抑或也是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