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刘山三:安贫乐道的农民艺术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1日10: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继续【走基层·我眼中的乡贤】,今天我们要带您去甘肃定西认识一位安贫乐道的农民艺术家刘山三。刘山三一直坚持一家祖孙三代同台免费唱戏,几十年来戏里戏外,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邻里乡亲。

  一听说刘山三来唱戏,附近的村民都来了。

  这位老人叫刘山三,是陇中小曲第五代传人,老人原名叫刘福。

  今天演出的剧目《小姑贤》,讲的是婆婆见不得儿媳,却疼爱自己的闺女。女儿发现母亲偏心之后,便找合适的机会劝告,终于使婆媳合好,一家和睦。

  今年76岁的刘山三,人生一多半的时间,都在免费给乡亲们唱戏。

  这是我们在刘家无意间拍下的一幕,大女儿给父亲理发,一家人围坐在大红色的毛毯旁,大门上,挂着“中国幸福家庭”牌匾,刘山三说,这是他最大的荣耀。

  每到周末,刘山三家就会变得格外热闹,他不仅自己唱戏,还在教村民唱戏,三十年下来一共收了1300多人。

  五十年里,刘山三写了上百个戏本,并坚持把唱词用蜡纸刻出来、油印后免费发给邻里乡亲。

  但为了方便大伙儿传唱,老刘有时一刻就是一整天。

  谭海山是刘山三的徒弟,跟着他唱戏已经有近30年时间,刘山三刻印的唱谱、演出单,他全都珍藏了起来。

  几十年戏里戏外言传身教,刘山三在十里八乡有了许多粉丝。

  如今,在小西岔村的200多户人家中,公婆和媳妇闹矛盾的事情已经很少见,邻里之间也相处融洽,村民们说,得像刘家看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