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徐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0日17: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徐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座谈会
何建明发言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发言
张炯发言张炯发言
周明发周明发言
吴泰昌发吴泰昌发言
李炳银发言李炳银发言
傅溪鹏发言傅溪鹏发言
田珍颖发言田珍颖发言
徐刚发言徐剑发言
徐迟子女代表徐延发言徐迟子女代表徐延发言
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代表文学馆接受子女代表捐赠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代表文学馆接受徐迟子女代表捐赠
颁发入藏证书和纪念品梁海春代表文学馆颁发入藏证书和纪念品

  1978年1月,作家徐迟在《人民文学》发表了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一时间读者奔走相告、洛阳纸贵,所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会记得这部报告文学给人们带来的感奋和启迪。它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仿佛是预示中国科学春天来临的报春花,感动和激励了一代人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而奋斗。这部作品也因此成为徐迟一生最重要、最闪耀的代表作。

  在作家徐迟诞辰100周年之际,10月10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徐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李敬泽,数十位作家、诗人、专家学者及徐迟的亲属和生前好友参加了座谈会。

  徐迟原名徐商寿,曾著有诗集《二十岁人》《美丽·神奇·丰富》《战争·和平·进步》《共和国的歌》,散文集《美文集》《法国,一个春天的旅行》,特写集《狂欢之夜》《我们这时代的人》《庆功宴》,报告文学《祁连山下》《地质之光》《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论文集《诗与生活》《红楼梦艺术论》《文艺和现代化》,译著《瓦尔登湖》《巴尔玛修道院》等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铁凝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徐迟杰出的文学创作成就及其为中国文学事业作出的贡献。她说,徐迟的一生,熊熊燃烧着激情、智慧和才华,在诸多文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是富于探索精神和家国情怀的诗人,是优秀的翻译家,更是成就卓著的报告文学作家,他作为科学的春天的歌者,被共和国的历史所铭记。他一生都在不断地拓展认识、表现和创造的新疆域,在他的身后,留下了广袤的空间,让后来者满怀敬仰和感激。

  自《哥德巴赫猜想》开始,徐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为科学家立传的力作,用报告文学的形式为知识分子塑造了生动鲜活的群像。徐迟和那一代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充分发挥了文学的启蒙和教育功能,引领了报告文学创作的新方向,推动了报告文学的大发展。铁凝认为,徐迟的报告文学在题材撷取、主题提炼、人物刻画以及形式和语言等方面都具有经典性的美学价值和承先启后的文学史意义。他善于挖掘每一个人物最为闪光的内质,捕捉个性化的特征和象征性的细节,他的报告文学是叙事的,更是写人的,每一部作品都有一个鲜活的人物凸显出来。作为报告文学作家的徐迟,始终不失诗人本色,他的作品中有诗人的激情,有诗语的峭拔、凝练和华采。在徐迟的笔下,枯燥变为生动,抽象化成具象,专业演绎为通俗,高冷的科学成为了灵动的诗篇,成为温暖亲切的生活风景。这种熔铸政论、散文和诗歌的文体,雄浑博大,跳荡开阔,深刻地影响了后来的报告文学作家。

  铁凝表示,徐迟是与时俱进的,他敏锐地谛听时代前进的内在要求,响应着时代精神的律动,他的作品因此成为一个时代的碑石。他满怀热情地拥抱生活,他的创作真切地表达着人民的心声;他始终高擎着理想的火炬,感染着、鼓舞着无数的读者;他为人清正、率真、豪爽,对文学深怀虔敬,艺术上孜孜以求,从不懈怠。广大作家要记住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为时代立传,为人民写心,奉献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这就是对徐迟最好的纪念。

  李冰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徐迟同志为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许多作品,有着深刻的思想性、完美的艺术性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天,我们身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要学习他将个人的文学创作与祖国的命运、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彰显时代精神,把笔触伸到时代生活的最前沿,努力成为时代的歌者;学习他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书写,发挥文学作品深刻的价值引领作用,用优秀的作品向人民群众传递时代的正能量;学习他严谨刻苦的治学精神、勤奋思考的学者风范、广博融通的创作才能,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厚积薄发。李冰表示,徐迟同志的文学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学事业,用文学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实现艺术创造的新突破,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展示中国文学、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何建明、张炯、周明、吴泰昌、李炳银、傅溪鹏、田珍颖、徐剑等作家、理论家、评论家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结合具体事例,或深情追忆与徐迟交往的点点滴滴,或高度评价徐迟的人品文品和崇高风范,或深入畅谈徐迟的文学创作留给后人的宝贵启示,表达了对徐迟的深深敬仰和缅怀之情。

  座谈会上,徐迟的子女将徐迟的手稿、书信、藏书、字画、照片等一系列文物文献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包括手稿304件、信札2309通、字画17幅、藏书1080册、照片822张。其中不仅有《哥德巴赫猜想》的部分手稿、《江南小镇》手稿、日记24本、笔记57本,还有郭沫若、冰心、严文井、朱光潜、戈宝权、臧克家、马烽、袁水拍、冯亦代、常书鸿等作家的信札,以及赵无极、力群、郁风、周令钊等著名画家赠送给徐迟的字画。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馆藏。

  徐迟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首任会长。据学会现任会长何建明介绍说,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近期也将举行一系列徐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包括在徐迟的故乡浙江南浔举行纪念会和学术研讨会、为徐迟公园揭幕,在徐迟长期工作的湖北武汉举行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仪式和学术论坛等。

(文:王觅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