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钱理群:老舍的爱是明朗健康的

《老舍散文三十八讲》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09:56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北京)

  “从老舍的散文中可以看到,老舍的爱是明朗的、健康的,是有童心的爱。今天的孩子恰好缺少的是这种明朗健康的爱,它是中小学教育里所缺失的。”近日,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在吴小美《老舍散文三十八讲》出版暨吴小美教授从教60周年座谈会上如是说。

  吴小美是兰州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老舍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毕业后到西北教书60载。《老舍散文三十八讲》一书选取了老舍各个时期的散文38篇进行解读,其中囊括了《想北平》、《养花》、《我的母亲》等代表作。吴小美对这些经典的散文从文章结构、语句美妙、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了品读,将老舍先生的人品与时代背景融于品读之中。

  老舍之子舒乙发现,这部作品中,吴小美的文风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学术走向平实,标点打得非常勤,可以朗诵,十分口语化。“这种文风极大地贴近了老百姓,更能受到大众欢迎。”他说。

  舒乙认为老舍的作品具有极高的纪实性。“因为他遇到什么事情马上会写篇文章,大家都知道老舍没有自传,他写的散文放在一起就成为了自传。”但前人对老舍散文方面的研究却很少。因此,舒乙在谈及吴小美的作品时说:“这是老舍研究专著中第一部研究散文的,以前研究的都是单篇的文章,所以它有突破性。”

  “老舍认为他的散文写得不行,说过谁要在他去世以后,多事给他出版散文集,他就在阎王面前告他不得好死。”老舍之女舒济说。老舍自己不留底稿、也不剪报。在舒济看来,老舍的散文发表范围之广极大地增加了其研究的难度,因此,吴小美对于老舍散文研究的个人著作具有极高的开创性。

  作者: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