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恩古吉-瓦-提安哥:“终身非洲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远 余梦妮
恩古吉·瓦·提安哥
2

  1938年生于肯尼亚,近十几年旅居美国。小说家、剧作家、政论家。

  出身于东非肯尼亚卡米里苏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地理上属于英国殖民统治下称为“白色高地”的行政区域。

  1962年恩古吉在“非洲英语作家研讨会”上遇见了著名非洲作家索因卡和阿契贝,这次重要的会面使他决心走上“终身非洲作家”的道路,同年,恩 古吉创作了剧本《黑色隐士》(T heBlackH erm it)。1964年恩古吉毕业于乌干达马赫雷雷大学。1977年,他因抗议当局对英语的强制性教育而被政府逮捕,拘禁超过一年。获释后与家人过着流亡的生 活,直到肯尼亚独裁者阿拉普·莫伊下台才终于得以安全回国。由于政治和健康的原因,最近十几年,恩古吉和阿契贝一样旅居美国,在美国的大学工作。

  据非洲文学研究者蔡临祥介绍,在上世纪60年代,恩古吉在两部重要的后殖民小说《界河》和《一粒麦种》出版后,改掉自己带有殖民象征的名字 Jam es N gugi,恢复他基库裕族的本族姓名。早在上世纪80年代,蔡临祥在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处工作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恩古吉,并经推荐将他的成名作三部 曲中的《孩子,你别哭》和《大河两岸》译成中文由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蔡临祥介绍,恩古吉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色彩和较高的社会影响力、感召力。肯尼亚独立以前,在白人殖民统治下,劳苦大众过着被压迫被剥削的生 活,恩古吉的作品犹如战斗的号角,唤起民众,号召他们站起来,团结一致,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非洲各国独立以后,恩古吉又用犀利的笔锋、生动的语言 褒贬时弊,无情揭露各国存在着的诸如贫富差距、新旧文化矛盾冲突、官场腐败、以权谋私等黑暗现象。

  采写:南都记者 高远 实习生 余梦妮

  《一粒麦种:肯尼亚历史上一段最黑暗岁月的缩影》,(肯尼亚)著,朱庆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7月版,28 .00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