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西娅-吉巴尔:国际化的阿拉伯女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0: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远 余梦妮
阿西娅·吉巴尔
2

  生于1936年,阿尔及利亚小说家、翻译家和电影导演。

  1936年,出生于阿尔及利亚舍尔沙勒。她在父亲教法语的小学里读书,在首都阿尔及尔念完中学。在法国的中学学习一年后,吉巴尔成为女子高等师范学院第一位阿尔及利亚女生。

  法语译者何家炜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爆发了不少关于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活动。正是那段时期的经历,给了吉巴尔源源不断的创作渴望。1956年,20岁的吉巴尔参加学生罢课,为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摇旗呐喊。次年,她发表了首部小说《渴》(La Soif)。

  “是她的笔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安慰’和‘不妥协’。”何家炜说,吉巴尔于1991年创作的《远离麦地那》(Loin deM edine),是其最著名的一本小说。

  自《渴》出版后,吉巴尔又陆续写了十余部小说,并于1997年获得尤瑟纳尔文学奖。2005年,法国的法兰西学院正式接纳吉巴尔为建院370余年以来的第一位阿尔及利亚院士。

  她的主要小说作品都被翻译成阿拉伯语译本出版,英译本受到欧洲和北美读者的欢迎。“她的作品因对妇女权利的声张,为她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广泛的 赞誉,这使她成为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何家炜说,“吉巴尔的作品有一股扑面而来的伊斯兰氛围,让人感觉她是一位很国际化的作家,写的东西也比 较能够让其他国家的人读进去。”

  采写:南都记者 高远 实习生 余梦妮

  《房间里的阿尔及尔女人》,(阿)著,黄旭颖译,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年11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