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云南践行群众路线扎实推进鲁甸抗震救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5日10:33 来源: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昆明10月4日电(记者吉哲鹏)党旗在安置点迎风飘扬,救灾款物阳光发放,监督关口前移,民情联系卡成为干群“连心桥”,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被强力整顿。在鲁甸地震灾区,云南省把抗震救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考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扎实推动地震应急抢险、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等顺利开展。

  在鲁甸地震灾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抗灾救灾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地震发生后,鲁甸县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镇长陈国勇及时成立4个党员突击队,从废墟中救出了20多人。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李善云、唐正云等先进典型,从灵魂深处剖析自己。通过一条条直指问题、切中要害的批评,真正找准查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所在,及时进行整改。

  开展“八包八保”,为抗震救灾“强筋健骨”。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纳云德介绍,目前全市共有6100多名各级干部联系全市2660个村(居)民小组、包保受灾群众14.45万户,细分任务、分片包干、入村蹲点、责任到人,迅速将各类物资送达受灾村组,并在纪检部门监督下“阳光分发”。灾区防疫工作也实行包保责任,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

  创建灾区“红旗社区”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平台。“红旗社区”围绕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服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有病能医治、孩子有学上的“六有”目标,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凸显出来,推动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平稳有序。

  把抗震救灾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昭通市加大对不胜任抗震救灾工作的基层党组织班子调整力度,处理了一批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不履职甚至违纪的干部。巧家县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对14个村级党组织班子进行了集中整顿,对7名基层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