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史诗级歌剧《战争与和平》中国首演 每场过度自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30日电 (记者 张道正)30日晚间,由世界闻名的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带来的史诗级歌剧《战争与和平》在天津大剧院盛大上演,这部改编自俄罗斯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的同名扛鼎之作此番莅临天津大剧院,是首度亮相中国。

  作为2014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中最重要的演出,歌剧《战争与和平》在国内一些资深歌剧迷心目中,歌剧《战争与和平》更像是一个传说,只闻其名却未得亲眼见,唯一能了解的是这部歌剧场面宏大,出场人物众多,音乐富有激情且极具俄罗斯民族风情。

  歌剧《战争与和平》诞生过程的戏剧性丝毫不亚于这部歌剧情节本身的戏剧性,以至于足以成为广大歌剧迷心中的一个真实的传奇,由苏联音乐大师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十二年磨一剑”才完成。

  1944年,歌剧《战争与和平》第二版第一、三、五、七、九、十一等各场以钢琴伴奏形式首演于莫斯科演员俱乐部大厅,直到普罗科菲耶夫去世后的1957年11月8日,歌剧《战争与和平》才得以在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柯音乐剧院举行全剧最终版本十三场的首次公演。

  这部二幕十三场的歌剧保持了小说原作的宏大规模,每场之间过渡自然,人物性格刻画细致,在主要动机的安排使用上也很巧妙,从而保持了整体上的完整统一;该剧则忠实而生动地发挥了原作的语言美。从各方面来看,《战争与和平》都是普罗科菲耶夫最杰出的歌剧作品之一,同时也是俄语歌剧中优秀的代表作。

  2012年,歌剧《战争与和平》于诞生50余年后再度现身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剧院舞台,此次演出版本由俄罗斯当代著名歌剧导演亚历山大·蒂特尔重新执导,仅仅两年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就将这部长达四个小时的歌剧巨作搬上了天津大剧院的舞台。

  当晚在天津大剧院的公演令人惊叹,总数超过六百人的庞大演出阵容华丽亮相。其壮观的场面、繁多的出场人物、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饱含激情的音乐旋律、个性鲜明的舞台表演及别出心裁的舞美设计等元素将无一不令观众在欣赏过程中始终受到视觉、听觉、情感的冲击以及心灵的震撼。

  据悉,此次歌剧《战争与和平》天津大剧院首演得到了来自天津市政府的鼎力支持,演出将享受市民欣赏世界高端演出政府补贴50%票价政策。从9月30日至10月6日期间,该剧将在天津大剧院连续上演。(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