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30日09: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年9月9日,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时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9月24日,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时再次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同时,总书记希望各国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切磋,推动各种文明交流互融、互学互鉴,“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短短14天的时间,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阐述,从诗词散文等传统文化进教材,到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融,言辞恳切,语重心长。可以说,语文教材不能“去中国化”,传统文化从孩子抓起,呵护孩子们的文化基因,事关民族传承、国家复兴。

  正如有网友所指出的,“让总书记在意的不只是几篇古诗词,而是‘去中国化’之忧。”学习古诗词,数量差几篇也许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是否在教育和社会生活中给予经典和传统一种地位与尊重。

  在文化多元化、世界一体化的当今时代,如何处理引进与传承,外来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正在引发人们的思考。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是独特的,都有自己瑰丽的色彩。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既不要崇洋媚外,也不要妄自菲薄。

  当我们在学习、借鉴的路上越走越快的时候,也要回头看看,自己的精神根基是否越来越弱?对祖国的文化是否熟悉和自信?未来发展有没有迷惘和迷失?而且一定要问问,我们的孩子心中,有没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强支撑?

  如何对待历史就是如何选择道路,如何对待传统,就是如何对待明天。这一点关系国家的未来,也是检验国家教育影响力的重要标准。肩负祖国未来重任的青少年,如果从小就失去了精神根基,在建立自觉自信自强的道路上萎靡了精气神,矮化了自我,怎能担当起明日中国的起航之责?

  终于,我们看到了北京市八一学校利用团中央未来网《中国少年国学院》(guoxue.k618.cn)的网络平台,将二十年语文教学经验与全国教师们分享,我们看到了孩子们通过视频零距离接触“国学网事”“国学公开课”“国学知识”等近30个特色栏目。我们看到了团组织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看到了教育工作这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探索,更加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对祖国文化的喜爱与认同。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文化传承是中国梦的根基,文化融合更是连接世界梦的重要纽带。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基因,不仅要让它植根在当代人的内心,还要使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立于东方,展望世界要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成为世界舞台独特的民族气质。(殷维 刘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