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魅力临夏”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颁奖仪式暨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f

f

 (上图为三等奖获奖者代表敏贤昌、冰岛) (上图为三等奖获奖者代表敏贤昌、冰岛)
(上图为二等奖获奖者代表敏彦文、阿慧)(上图为二等奖获奖者代表敏彦文、阿慧)
  (上图为一等奖获奖者王选、冶生福) (上图为一等奖获奖者王选、冶生福)
  (上图为《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授牌) (上图为《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授牌)
  (上图为东乡族作家钟翔,第十届骏马奖获奖者)

f

(上图为东乡族作家钟翔,第十届骏马奖获奖者)(上图为东乡族作家钟翔,第十届骏马奖获奖者)

  2014年9月27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临夏回族自治州民委联合主办的首届“魅力临夏”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颁奖仪式暨《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临夏古称河州,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地处甘肃省中南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是古丝绸之路要冲,唐番古道重镇,明代四大茶马司之一,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河湟雄镇”之称。临夏是一个多民族文化的富矿区,其中信仰伊斯兰教的回、东乡、撒拉、保安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7%,被誉为中国的“小麦加”。临夏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砖雕,黄河明珠刘家峡,花儿赛场莲花山、松鸣岩,齐家文化遗址,和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等,都焕发出迷人的魅力。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实施临夏“打民族牌、走特色路,大力发展清真产业”的路子,促进临夏文化事业迅猛发展,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临夏州民委联合举办了首届“魅力临夏”散文诗歌大奖赛。大赛自今年4月开始征稿,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作者的参赛作品514件,其中散文158篇,诗歌356组(首)。这些作品围绕临夏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人文地理、风俗民情、民族特色、建筑风格、清真食品、城市品格等话题进行书写,题材丰富,质量上乘。大赛由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组成评委会,经初评、复评、终评,最终产生获奖作品。青海回族作家冶生福的散文《浆水面里的河州》、甘肃诗人王选的诗歌《在河之洲》分获散文、诗歌组一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白庚胜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说,“魅力临夏”所征集到的诸多散文、诗歌佳作,不但具有精致纯美的艺术价值,更因其丰富多维的地理书写、历史书写和人文书写,而具备了一定的社会学、民族学价值。阅读和展示这些优秀的征文作品,正是在用文学的目光,温情地注视临夏这个古老而诗意的名字,让临夏的美丽丰富我们的想象与憧憬,让临夏的梦想汇入中华民族的梦想。白庚胜希望有更多作家、艺术家关注临夏的时代风姿,用生花妙笔书写她的美好与深邃,将“魅力临夏”这块文化品牌越做越响亮,为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多做贡献。

  临夏州民委主任金有录对大赛评奖进行了说明。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宣读了获奖名单。获奖者代表:王选、回族作家冶生福、敏彦文、阿慧、敏贤昌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其获奖作品片段也通过朗诵的形式得以展示。

  在“魅力临夏”颁奖仪式的同时,还举办了《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介绍说,为进一步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学建设,培养更多的临夏本土作者,让更多外地作家走进临夏,书写临夏,《民族文学》杂志继浙江象山、重庆彭水、湖北恩施、内蒙古莫力达瓦等地后,也在甘肃临夏建立了第12个创作基地。他希望临夏创作基地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成为培养临夏地区少数民族作家,特别是东乡、撒拉、土、保安等人口较少民族作家的摇篮。

  同样基于促进临夏文学发展的宗旨,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学会共同主办的东乡族作家钟翔散文研讨会,也同期举行。钟翔是临夏地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代表性作家,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的散文创作扎根于他所熟悉的土地,以诚朴的文风、扎实的叙事、温润的情感抚慰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河流,为身后的民族而写作,为底层的人民而写作。其散文集《乡村里的路》曾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与会评论家石一宁、黄凤显、周明、石英、刘大先等,对钟翔的散文创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为临夏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