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梦·江南美”诗赋朗诵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9月22日,位于江苏常熟古里镇的清代四大私家藏书楼之一——铁琴铜剑楼前细雨濛濛,座无虚席,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华辞赋》杂志社、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梦·江南美”诗赋朗诵会在这里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和黄亚洲、叶延滨、晓雪、褚水敖、顾建平等作家、诗人与上千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朗诵会。

  此次诗赋朗诵会由正气雅韵篇、诗赋江南篇、梦想中国篇等篇章组成。在古琴、舞蹈、沙画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配合下,瞿弦和、虹云、丁建华、海霞、徐涛、胡乐民、雷凌、李婧等艺术家精彩演绎了10余首诗赋佳作。何建明的《为什么我还有梦》、王理的《中国梦赋》抒发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壮志豪情;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文天祥的《正气歌》传递出古往今来文人雅士对浩然正气和恬淡心境的追求向往;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张养浩的《水仙子·咏江南》、顾细二的《虞山怀古》、雷抒雁的《熟在常熟》、金曾豪的《常熟赋》、张国灿的《昆承湖听雨》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烟雨江南的水秀山明、风景如画和温婉柔情。

  据悉,此次诗赋朗诵会也是2014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暨沙家浜旅游节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及活动的创办缘起,主办方表示,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此次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所典藏的民族底蕴,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间兼容并蓄的新思路,让诗词歌赋在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日,主办方还举办了诗歌辞赋现状与发展研讨会。与会者就我国诗歌创作的现状、辞赋的历史与发展趋势等话题畅所欲言。与会者认为,我国的诗歌辞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前,古体诗和新诗都在不断蓬勃发展,二者应继承传统,互相借鉴吸收彼此优长,共同进步。应重视辞赋在弘扬传统文化、书写伟大时代、抒发人民心声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使其在充分保持自身艺术特色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充分利用专业期刊、网站等媒介平台,努力增加诗歌辞赋的受众普及率,推动诗歌辞赋创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繁荣发展。

  活动当天,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华东办事处成立仪式在常熟沙家浜举行,“沙家浜中国作家创作基地”亦正式揭牌。据介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华东办事处将致力于推动华东地区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培育文学精品力作,同时将集团所属文学报刊社出版的优秀图书、报刊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引入到这里,壮大文学出版事业,为弘扬江南文化作出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