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张贤亮同志逝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政协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委员,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五届、六届、七届主席团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第三届、四届、五届主席,党组成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名誉主席,宁夏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张贤亮同志因病于2014年9月27日14时在银川逝世,享年78岁。

  张贤亮1936年12月生于南京,祖籍江苏盱眙。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邢老汉和狗的故事》《灵与肉》《肖尔布拉克》等,中篇小说《河的子孙》《龙种》《土牢情话》《无法苏醒》《早安朋友》《浪漫的黑炮》《绿化树》《青春期》等,长篇小说《男人的风格》《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习惯死亡》《我的菩提树》《习惯死亡》《一亿六》长篇文学性政论随笔《小说中国》,散文集有《飞越欧罗巴》《边缘小品》《小说编余》《追求智慧》《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等。曾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小说奖,多次获得全国性文学刊物奖,9部小说改编成《牧马人》《黑炮事件》《老人与狗》等电影电视作品。作品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发行,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

  在文学创作之外,张贤亮创办了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公司。他还热心慈善事业,曾获“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人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