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晓润:张贤亮 他披着他的外衣走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8: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晓润

  最近一次听张贤亮的消息,是来自宁夏的一位诗人,诗人说,老作家病了,大抵是要命的那种。关于张贤亮,除了他大手笔、大部头的作品外,他作品之外的气质和风度也是人们热议和热捧的标杆之一。中国文坛的一颗璀璨之星陨灭了,而关于他流传于世间的作品和故事,却依旧以鲜亮的姿态提示人们不容错过、不容忽视的内里。

  78岁的生命,对于永远年轻的文学并不迟暮,但一个人的行走已完成使命却走向了终结。而他在西北铺展开来的风情和风光依旧热闹和火红,像一地燃烧过后的蜡浆,晶莹地集结成另外一种宫殿。

  一个人的命运,像掌心里的一道掌纹,一旦形成,就有了不可更改和逆转的方向。这命运里就有了身体里的一部分,有了生命体征构成的一部分。1957年,因为诗歌《大风歌》而被戴上“右派分子”的帽子,此后,22年之久的改造生涯,让他生命的盐分里有了更为苦涩的晶体。好在,这些沉重的晶体在生命的大河里一次次被得以分解和离析,最终换取了一个人在文学礼堂上经久不息的赞美和掌声。

  张贤亮的明亮和光照,是因为他写了众多的第一次,什么是第一次,第一次将意味着什么!第一次将意味着移山,意味着填海,意味着在水下建造道路,意味着在空中连起高架。他在视性为猛虎和毒药的年代,写下性的状态和需要,划下肉体和精神的等式。他在口号和激情燃脂的年代,写下关于对饥饿的恐惧和挣扎,等等的第一次,他把自己和作品一起交了出去,曾被目光揉压、倾轧,也被口舌咀嚼、吐纳,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作家,他经历了太多作品之外的研讨和批判,一个作家的使命,使得历史和人文赋予了个体生命中太多的质疑和肯定。这是一个作家命里的盛气,这盛气,凌然于一切虚妄的表达,凌然于俗世的围剿,凌然于一切拷问和终极的正义。

  当同一时代的人物或晚节不保,或江郎才尽,张贤亮仍尊严而高贵地坐阵在西北的风声里建造一座静谧之塔,水车婉转,沙盘婆娑,他将军般的脊梁始终成为西部的一根骨头和颈椎,解救着西北土地上的风姿和精神,解救着西北地域上不容低估和压制的智商和情商。

  在中国,在西部,张贤亮始终是一部传奇,一个人的红尘里,他将被怀念,被翻阅,被追忆,被藏在大典里留下永生的痕迹。他的代表作《习惯死亡》,早已将死亡的意义赋予了新的思路和命题。

  是的,死亡只是一件日常的外衣,现在,他披着他的外衣走了。

  他和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样子一样,安定而自在。

  (编辑注:张晓润,女,现供职于陕西定边文联,陕西省作协会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