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来忆张贤亮:他是文学史上不可被忽视的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8:24 来源:成都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物档案

  1936年出生于南京的张贤亮享年78岁,国家一级作家,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主席等职,并任六届政协全国委员会 委员,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贤亮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读中学时即开始文学创作,1955年从北京移居宁夏。张贤亮的作品涉及小说、散文、评论、电影剧 本,是中国当代重要作家之一,在国际文坛也有一定影响力。

  张贤亮的微博停留在2012年9月3日,内容是他旗下的项目“老银川一条街”和冯骥才先生的一篇文章的讨论,这条微博的评论超过了1700条,大多数评论的日期是昨天——就在昨天下午,78岁的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作为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人生经历颇为传奇的张贤亮曾创作了《灵与肉》《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代表作,同时张贤亮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创办的“东方好莱坞”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是国内最佳外景拍摄地,《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都曾在此取景。

  助理:不便透露病因

  昨晚,张贤亮去世的消息传出,包括央视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这个消息,但是未说具体病因,只是用“重病”两字一笔带过。张贤 亮先生的助理马红英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透露,张贤亮是9月27日下午两点左右因病猝然离世,具体什么病不方便透露,已经治疗一年。马红英同时表示张贤亮去 世前身体状况一直不错,没想到会走得这么突然。马红英介绍,张贤亮先生的追悼会将于9月30日在银川举行。

  王家卫:《东邪西毒》曾得到他的支持

  张贤亮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众多名人和网友都在第一时间悼念这位写出过众多优秀作品的老人。

  张贤亮逝世当天,导演王家卫在兰州领取了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奖。谈起刚去世的张贤亮,他表示:“我进内地第一部电影《东邪西毒》就是在西部影视城拍的。张贤亮老师给了很大的支持。张国荣不在了,张贤亮老师也去世了,我觉得非常遗憾”。

  导演陆川:“这个时代我最喜爱的文学大家之一。《灵与肉》《绿化树》等震撼人心的作品肯定会载入中国文学的史册。”

  编剧“鹦鹉史航”:“张贤亮去世了!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食色性也,都是被他启蒙不少,从《早安朋友》到《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但印象最深的还是《绿化树》……张贤亮写饥饿是最好的调味品。”

  四川渊源

  他曾在川生活十年 2005年最后一次来蓉

  张贤亮不是四川人,但与四川和成都颇有渊源。张贤亮青少年时期曾在四川生活了十年左右,那是抗战时期。他曾自称“四川是第二故乡”,对四川很有感情。他的四川话也“很地道”,甚至2009年还用四川话写了一本小说《一亿六》。

  2003年,张贤亮与王蒙、邓友梅、张平、黄济人、关仁山等20位作家和书画名家联袂入川开笔会,在九寨沟的秀美山水中寻找创作灵感。张贤亮最 后一次到成都是9年前,2005年,他受邀来到蓉城参加活动,与成都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交流,当时他还带来了以《国产电视剧遭遇“韩流”和国产电影怎么走向 国际》的主题演讲。

  阿来:他是文学史上不可被忽视的人

  昨晚,张贤亮去世的消息震惊了成都作家圈。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是张贤亮的好友。记者联系上阿来,电话那头的他已得悉张贤亮病故的消 息。他沉痛地说,两年前和他通话,得知他当时已得病有半年了。“张贤亮是一个特别乐观、对生命豁达的人,虽然早已得知他患病,但并没有太在意,因为他经历 过一些艰难的岁月,我觉得他能挺过去。”阿来还非常遗憾地说,“我和他最后一次通电话时,其实本想问问他的病情,但没好意思说出口。而他也没有提起半 点。”

  阿来回忆,他和张贤亮的友情始于90年代,“我还记得1997年,我和他曾一起去意大利参加文学交流活动。”每次张贤亮来蓉,阿来都要请他吃饭叙旧,对于老友的离去,阿来惋惜称,“我们彼此欣赏、敬重,他既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前辈。”

  对于张贤亮的文学成就,阿来也高度评价称,“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比如《绿化树》《灵与肉》。今天从文学史来评价,张贤亮肯定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人。”

  洁尘:他是一个很有感染力和冲击力的作家

  成都著名作家洁尘得知张贤亮去世的消息后,也遗憾地表示,“张贤亮是我非常敬重的前辈,早年我读过他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当时是上世纪80年代,我还是一个大学生。张贤亮非常有才华,他有自己的思考,文字有独特的呈现方式,他是一个很有感染力和冲击力的作家。”

  传奇一生

  著名作家

  他的作品影响一代人

  张贤亮的主要文学成就是从改革开放后的伤痕文学开始的,上世纪80年代他迎来创作生涯的巅峰,1980年和1983年,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 《肖尔布拉克》获得了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之后,《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更是让张贤亮名声大振。据说,这部作品是张贤亮根据自己的失恋经历演绎出来的,他曾 说:“我最好的爱情小说,是一个没有爱情的人写出来的。”此外,张贤亮中篇小说《绿化树》也是其代表作之一。

  张贤亮有9部小说改编成电影电视搬上银幕,《牧马人》《黑炮事件》《肖尔布拉克》《龙种》《异想天开》《我们是世界》《男人的风格》《老人与 狗》《河的子孙》。其中,根据《灵与肉》改编的电影《牧马人》感动了许多那个年代的人,《黑炮事件》更是国内影坛少有的黑色幽默作品。昨日,记者试图采访 黄建新导演,但对方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张贤亮的作品被译成30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发行,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美国《纽约时报·书评》、《时代周刊》、英国《卫报》、新加坡《海峡时报》、日本《产经新闻》、德国电视台、瑞典电视台等世界著名新闻媒体都对他十分关注。

  成功商人

  他被称为“中国作家首富”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张贤亮的举荐和撮合下,导演张军召带着他的摄制组,在镇北堡拍摄了电影《一个和八个》,这片荒凉的土地初涉银幕。正是这 次经历,让张贤亮弃文从商,创办了镇北堡西部影城。1992年,当时张贤亮以宁夏文联的名义创办了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公司,公司的基地就是镇北堡西部影 城,公司最初的投入是78万元,这是张贤亮作品的外文版税。而第二年中央下文要求企业经营与行政管理脱钩,影城的责权利都由张贤亮这个董事长来承担了,他 也因此走上了经商之路。

  到目前为止,已有近百部影片相继在此拍摄,镇北堡成了苍凉感的代名词,从这里诞生的作品构成了中国影视剧历史版图上相当耀眼的一部分:从谢晋的 《牧马人》到张艺谋的《红高粱》,从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到让中国年轻人奉为新经典的《大话西游》,此外还有《新龙门客栈》《红河谷》《黄河绝恋》……

  张贤亮对西部影视城非常自豪,认为这是他非常得意的文化作品。2004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被称为“中国作家首富”表示接受。因为“作家一般 都是穷人”,“就像‘丐帮’一样,大家都穷,相对来说我这人是最富有的也没什么不可思议,充其量是‘丐帮’首领嘛,即使做到‘八段’又能富到什么地步?我 又不是中国首富。”本版采写 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周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