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作家张贤亮去世 曾感慨“人生经历是一部厚重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8日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9月27日下午,曾创作《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作品的当代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去世,享年78岁。多年间,张贤亮所写作品屡次获奖,也曾“下海”创办过影城,惹上“包养情人”传闻等等。说起人生,他曾感慨:“我的人生经历其实就是一部厚重的小说,我至此足矣。”

  作品充满人性温暖、新锐思想

  张贤亮是华语文坛颇有影响力的一位作家,他于1936年出生,新时期进入他创作的“井喷期”,被认为是伤痕文学、反思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短篇小说《灵与肉》、《肖尔布拉克》、《初吻》等,中篇小说《绿化树》、《青春期》,长篇小说《男人的风格》、《男人的一半是女人》都被认为是其代表作。

  张贤亮的作品以其充满人性温暖的故事和新锐的思想,在公众阅读中激起了巨大波澜。上世纪八十年代,张贤亮的作品中就敢于严肃而谨慎地描写“性”,《西安晚报》曾引述评论家的观点,“没有张贤亮的作品,中国作家大概还不敢理直气壮地谈情说爱”。

  曾被划为“右派分子”

  张贤亮的创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他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劳动改造”长达22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张贤亮获得平反恢复名誉,才有机会重新走上文坛,创作小说、散文、评论、电影剧本。他曾说:“我是中国第一个写性的,第一个写饥饿的,第一个写城市改革的,第一个写中学生早恋的,第一个写劳改队的。”

  创办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

  张贤亮多部小说还被改编成电影,比如《牧马人》、《黑炮事件》、《异想天开》、《我们是世界》等影片。

  另外,1992年,张贤亮还“下海”创办了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那是国内较早的文化产业基地,在苦心经营下,该影城后成为影视拍摄与旅游度假综合性景区,《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100余部影视作品便是在那里拍摄。

  感慨“我的人生经历是一部厚重小说”

  2008年,张贤亮的随笔集《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出版。而后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对于作家经商后难以重返文坛的现象,张贤亮说,这十余年的经商经历让他的生活充实了很多,比做专业作家的时候更紧密地接触了社会,对他的写作不无裨益。

  张贤亮说,他经历了那么多沧桑,写小说已不再对故事感兴趣,却对人的命运、对人的生命现象有了兴趣,而这样的表述适合写成哲学论文,很难把它写成小说,他目前反复修改就是要克服这个困难。

  因此,他感慨道:“我的人生经历其实就是一部厚重的小说,我至此足矣。”

  “包养五个情人”传闻引热议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一则“知名作家张贤亮包养5位情人”的传闻曾在网上传开,引发热议。

  当时,微博上一个账号为“做他的情人”发微博称,“十月一日那天,我和老太爷终于分手了,平时,我口中所说的老爷子就是‘张贤亮’作家、宁夏西部影视城主席,极度变态!五个情人,我就是其中一个”。

  该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张贤亮后接受采访谈及此事时,语气颇为淡定,他言语中没有愤怒,反而多次开口大笑。他表示这没什么,自己不会回应这件事情。他还提到微博里的内容他有看,简直就是个“黄色小说”。

  业内悼念

  作家叶开:张贤亮老师是一位趣人

  张贤亮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包括作家叶开、编剧史航、导演陆川等人纷纷通过微博表示悼念。

  作家叶开在微博谈及张贤亮的生平,他表示,“张贤亮老师是一位趣人,浑身故事,游戏人生而有大情怀。2009年跟他聊了很久,蒙题赠长篇小说《一亿陆》等。曾想写《张贤亮评传》。怀念!”

  编剧史航在微博中称,“张贤亮去世了!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食色性也,都是

  被他启蒙不少,从《早安朋友》到《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但印象最深的还是《绿化树》,那里的饥饿与最终找到的食物,糨糊变贴饼子,像《伊万-丹尼索维奇的一天》。汪曾祺真是写家常美味,张贤亮则是写饥饿是最好的调味品。”

  导演陆川则称张贤亮为“这个时代我最喜爱的文学大家之一”,并说:“《灵与肉》《绿化树》等震撼人心的作品肯定会载入中国文学的史册。”

  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评论称,张贤亮是“当代中国十来位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并认为张贤亮“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智慧、屈辱、才华和弱点於一身。”他表示,“在文学史上,五十年代作家群,当以王蒙和张贤亮为代表。他的代表作,应是《绿化树》与《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