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奇葆在北京调研戏曲工作时强调 推动戏曲艺术活起来传下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7日09:32 来源:新华网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调研戏曲工作。这是刘奇葆在中国戏曲学院同出席座谈会的戏曲艺术工作者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调研戏曲工作。这是刘奇葆在中国戏曲学院同出席座谈会的戏曲艺术工作者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璩静)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调研戏曲工作。他强调,振兴戏曲艺术关系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关系民族精神维系传递。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大文章,努力实现戏曲艺术的振兴和发展。

  刘奇葆来到中国戏曲学院,观摩京剧表演剧目课和戏曲动漫创作课,了解戏曲艺术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戏曲艺术工作者座谈,听取了李维康、于魁智、张火丁、赵葆秀、傅谨、韩剑光、冯静、侯少奎、王英会、孙东兴、戴颐生等人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大家认为,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国戏曲事业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院团发展、理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同时受到新的文化样式和传播方式的冲击,戏曲艺术生存发展遇到不少困难,有的剧种面临消亡的危险。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戏曲艺术发展繁荣。

  刘奇葆指出,戏曲艺术是表现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千百年来,城里乡间搭台唱戏,是中国社会一道独有的文化风景线。我们必须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战略高度,认识和看待戏曲艺术,自觉承担起振兴戏曲艺术的使命和责任。要继承好经典传统剧目,把那些立得住、传得久,经得起时间和观众检验的老剧目传承好,演绎精品,保持魅力不衰。要贴近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和生活方式,适应“微时代”传播特点,大力推动戏曲艺术创新发展,使之展现新魅力、焕发新光彩。

  刘奇葆强调,要深化戏曲院团改革,完善扶持政策,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把戏曲产品纳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戏曲院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戏曲院团要积极探索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新体制新机制,改进戏曲教育、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师徒传承,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推动戏曲艺术活起来、传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