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贾文清:母亲的绣球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6日10: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贾文清

  20多年前,我刚结婚时间不长,母亲把她养的绣球花给了我一盆。就是青海人寻常养的那种臭绣球,花枝和叶子都不能碰,一碰,有一股浓烈的臭味。我不喜欢,就那么随便搁阳台上了。

  端来的时候,绣球就在开花,放到阳台上后,一直在开。有一天,我仔细打量了一下这盆绣球,发现它的花朵还真的挺好看,纯正的红色,细碎精巧的小花瓣闪着亮荧荧的光。那红色的小花攒成一朵大花,就像一个圆圆的绣球。而那小小的花盆上面,盛开着很多个这样的绣球,恣意、大气、铺张、艳丽,在我养的众多盆花中,惟有它在开花,很有一些气势。

  没想到,这一开,就开了20多年,从来没有停歇过。

  因为嫌它臭,我把它放在阳台上以后从来没管过,既没有换过新土,也没有施过肥料,只是偶尔浇一点水。它却一直在盛开着,前面的绣球开败了、凋谢了,马上就有新长的花苞吐蕊、盛开,从不间断,一年四季都是红艳艳的一片。

  有一年,我生病住院,在医院躺了10多天。等治愈回家后,我发现我养的花几乎全部干死,惟有这盆臭绣球还活着,尽管也干得快成枯枝了。我发现它的叶子全部掉光,原先笔直粗壮的花杆也变成了虬枝,弯弯曲曲。所有的花朵全部枯萎,却没有脱落,变成干花顽强地依附在花枝上,我赶紧浇透了水。过了一会儿,那些干花都离开花枝掉了下来,只有一两朵小花没有脱落,我知道,它们还活着。果然,从第二天开始,它们又接着盛开。过了几天,新叶子冒出,同时又长出了十几朵花苞。我把别的干死的花全部拔出扔掉,重新养了一些花。

  臭绣球夹在我的众多的盆花中,不显山不露水。只是不停地开花,一年四季从未断过。

  有一年夏天,我从花草市场买了一盆叫“玻璃翠”的盆花。刚买来的时候,不过是一枝小小的新芽,并不起眼,我就是喜欢它翠绿晶莹的叶子,放在书桌上当小盆景养。没想到,那玻璃翠的长势惊人,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它就长成了一株巨大的花树了,我的书桌上根本摆不下。我给它换了一个大花盆后,端到阳台上,放在了臭绣球的旁边。换了花盆后的玻璃翠,长得更加茂盛,翠绿的叶子颤颤巍巍地摇摆,枝干上打了无数个花苞。没过多久,这些花苞全部开放,像一枚华丽丽的焰火在我的阳台上开放,把这小小的空间装点得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这盆艳丽的花朵吸引了楼上楼下、左邻右舍许多人的目光,邻居们就跑到我家里来,惊叹、欣赏、拍照。有的人还要求折一枝去,放到清水瓶里泡出根,栽到自己家的花盆里。这样的热闹持续了一个多月后,玻璃翠上的花朵开始慢慢凋谢。我查看花枝,发现既没有再长出新枝,也没有新打的花苞,它的成长停止了。慢慢地,玻璃翠上的花朵越来越少,越来越少,最后,只剩得一些花杆了。到后来,这些花杆也慢慢枯萎,变成一根根失去颜色和水分的枯草,无力地耷拉着。我每天都在清理玻璃翠的枯枝,看着这么一盆好好的花不长了,很是心痛。又是施肥、又是浇水,精心侍弄。然而,我的精心挽留不住它衰败的趋势,它的叶子全部凋落,它的花枝全部干枯。在明媚灿烂地盛开了两个月后,它不再留恋这个世界,彻底枯死了。

  这样也好,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情深、缘浅,怎奈昙花一现。拔掉大花盆里的玻璃翠,我重新发现了紧挨在它旁边的臭绣球,它依然那么不起眼,缩在小小的花盆里,花叶黯淡,虬枝突兀。只是,依然顶着一脑袋的花朵,有的已经开败了,有的刚打起花苞。其实,玻璃翠盛开的时候,它也在盛开,只是,我们谁也没注意到它。

  我又跑到市场上,买回了很多盆花,有些花卉很名贵,摆在家里装点门面。有的花卉不名贵,但我非常喜欢。我把它们全部放在阳台上,在我制造出来的小小花园中读书、做手工,悠然自乐。可惜,好景不长,冬天马上就来了。青海的冬天本来就冷,可这个冬天格外地冷。眼看着我的花开始打蔫,花果全部掉光,叶子也耷拉下来了。我只好每天晚上把它们搬进屋里,第二天早晨再搬出去晒太阳。这是一项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工作。每天要早早起床,在上班之前端出去,晚上一进家门,顾不上喘口气,先要把它们一盆一盆地端进来。我住的房子小,没有空地摆放,只好胡乱地放在地上、茶几上、窗台上,干啥都不方便。

  后来,我就只搬名贵的花和我喜欢的花,别的花就不管了,放在阳台上自生自灭。那盆臭绣球自然不在我喜欢的花之列,我肯定不会费神费力地搬动它。有时候,在搬花时偶尔瞥它一眼,它居然还在开花,干枯的虬枝上顶着几朵无精打采的小花,仿佛和人一样,冻得直瑟缩。那一年的冬天冷得邪乎,放在阳台上的花全部冻死,到三九天时,干枯的花枝全部变成了冰凌,硬邦邦的。那盆臭绣球好像也被冻死了,开过的花瓣变成了干花,还未开放的花苞冻成了冰花,红艳艳地在冬日的阳光下闪烁着晶莹璀璨的光,看上去倒也别致。

  我也曾想把它搬进屋里,但一想,强烈的温差,冷热交替,会使它死得更快。既然已经冻成冰花了,就让它在原地待着吧。没想到,等到天气转暖时,别的花都软软地趴到花盆里。惟独它,居然又活了过来,干枯的虬枝依然倔强地挺立着,那上面,绽放出了点点新绿。原先冻硬的花朵,甩掉冰雪,又热情似火地盛开起来。春天来临的时候,它完全恢复了生机,叶子翠绿、花朵晶莹,鼓出很多的花苞,在春天的暖阳下灼灼地开放着。

  算起来,它已在这个阳台上盛开了十几年了。它刚端来的时候,我还没有孩子,现在,我的孩子已经上了高中,孩子的个头已经有一米八几,长得高大魁梧。而它,十几年里似乎没有再发新枝,它只是不停地在开花,一年又一年,只是不知疲倦地在开花。

  终于买到大房子了,我收拾行李准备搬家。由于家具杂物太多,阳台上的花卉只挑了几盆名贵的带到新家,其余的留给租住的房客。帮着搬家的师傅说:“这盆绣球开得正旺,为啥不要了?”我说:“它又不是啥好花,还臭烘烘的,要它干吗?”搬家师傅说:“你要不喜欢,送给我吧,绣球臭是臭,但花儿挺俊的,我搬回家去养着。”他把绣球小心地端到车上,给我搬完家后他顺路带回去。没想到,往下卸家具时,搬家师傅把这事忘了,那盆绣球和别的花卉一同搬下车,又搬到我新居室的阳台上。我本来不打算要了,阴差阳错地,它又来到了我的新家,在阳台上依然盛情地开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