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应该是生活的专家

中国作协回访定点深入生活作家潘红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6日08: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孟英杰

  为了解今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开展的真实情况,探讨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思路和方法。日前,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到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回访了定点深入生活作家潘红日。

  9月13日,“生活与创作”专题座谈会在广西都安举行。在会上,潘红日从定点深入生活的缘起、收获和感受,以及如何认识作家深入生活的意义等方面做了汇报。他说,去年创作完一部中篇小说初稿后,感觉并不满意,总觉得作品还没有完全表达内心所要表达的某种东西,所以决定到小说故事的原型地点去重新感受一下生活。在定点深入生活期间,他获得了大量素材,对所创作的小说进行了深度的修改。这篇作品很快在2014年第7期《小说月报·原创版》发表,《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相继转载。他认为,作家远离生活,逃避现实,所创作出来的作品就不是真正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绝不是对现实生活的简单复制,不是对生活的照搬照抄,它所呈现出来的生活,应该比实际生活更强烈、更典型、更理想。这就要求作家关注现实,观照生活,应该是生活的专家。

  广西省作协副主席凡一平希望当地的作家要以潘红日为榜样,积极深入生活,坚持“接地气”的写作,努力创作出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都安本地的作家代表韦禹薇、谭云鹏、潘泉脉、审国颂、王炳芳等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定点深入生活制度的肯定,并提出建议。

  当天下午,参加“生活与创作”专题座谈会的部分与会者去到潘红日定点深入生活的大兴乡骨龙村,看望潘红日文学作品人物原型——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王任光的家人。在潘红日定点深入生活的骨龙村小学,回访组还给小学生们捐赠了体育器材。 (孟英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