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传会:愿文学滋润民族的品格和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10: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随着一声巨响,广袤的大地被拱出了一个口子,刹那间,橘红色的岩浆喷发而出,如万马奔腾,似波涛汹涌,势不可挡……

  2014年8月11日9时许,我站在黑龙江五大连池老黑山火山口上,正在遐想着290年前这座我国最年轻的火山爆发时的情景。突然,手机铃声响 了,北京的一位朋友告诉我,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拙作《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忝列榜中。我心头不由得一喜,如果年轻一些,我可能会对着火山口大喊一声: “我中奖了!”

  上届鲁奖,我的反映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长篇报告文学《我的课桌在哪里?》已经进入了前10,后来在10进5时,“败阵”下来。或许老天爷也觉得我写得太苦了,这次将鲁奖恩赐于我。

  我转身朝山脚眺望,眼前的一幕令我惊心动魄:火山爆发流溢的岩浆,凝结成了一片炭黑色的翻花熔岩,千姿百态,壮如波涛……倏忽间,我觉得时间凝 固了,空间凝固了,整个世界都凝固了。人在大自然面前竟然显得如此的渺小,小的像是一只小蚂蚁。于是,刚才有些躁动的心情又复归平静。

  我获奖的书名是《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我认为:农民工兄弟的日子过不好,城市居民的日子必定过不好,中国的日子肯定也过不好。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非常简单朴素的初衷。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自己也是为文学打工的。我为文学打工,文学使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我可以用手中的笔,留住时间和空间,记录下这个时代,记录下这个时代我所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

  为我托起鲁奖这块沉甸甸奖牌的是我笔下的那些人物:为人民海军的创建、发展、壮大筚路蓝缕、殚精竭虑的几代海军官兵;贫困山区那些充满着饥渴目 光的少年儿童;在贫瘠的山乡默默耕耘、像是两头都在燃烧的蜡烛一般的山乡教师;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工大军。当然,还包括为中国的航母事业 悲壮殉职、我将他称之为科技知识分子典范的罗阳。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给了我创作激情,为我的心灵“充电”,我对他们永远充满感恩之情。

  有人说:“从严格意义上讲,只有那种关注历史进程、关注民众生存状态,以文学的方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以及忧患国家与民族前程的作家,才可能成为真正的报告文学作家。”我赞同这样的观点,并一直努力这样去做。

  一个国家是需要品格的;

  一个民族是需要精神的。

  愿文学永远滋润着我们国家、民族的品格和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