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学创作实绩的最新检阅——访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9月23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行。本届鲁迅文学奖评奖自今年2月启动,至8月11日产生了7个奖项的34部获奖作品,历时半 年。参评作品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反映了2010至2013年4年间我国各文学门类的创作实绩。 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就本次评奖工作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  者:近年来中国作协对几个文学奖的评奖条例相继作出了修订,与往届鲁迅文学奖评奖相比较,本届评奖有哪些新的变化?是基于怎样的考虑作出这些调整的?

  李敬泽:今年年初,中国作协书记处在几年来评奖改革的基础上对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做出了修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评选宗旨和标准做了进一步完善。比如强调鲁迅文学奖的评选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要重点关注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品;鼓励关注中国当代文学的理论评论作品;鼓励追求信、达、雅的翻译作品。各奖项的具体参评要求也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做出了更明晰 的界定。

  第二,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年限由3年改为4年。同时规范了各奖项名称,明确表述为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和文学翻译奖。

  第三,在评奖程序上做了一些重要调整。包括:取消初评环节,各评奖委员会自始至终直接面对参评作品;明确了提名作品,各评委会经过认真讨论和逐 轮投票,产生不超过10篇(部)提名作品并且向社会公示;实行实名投票,产生获奖作品的实名投票情况与评奖结果一并公布;引入公证制度,产生提名作品和获 奖作品的投票由国家法定公证处公证。

  第四,在评奖纪律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回避制度,即参评者及其亲属、参评作品的责任编辑及其亲属,不得担任各评奖委员会委员和评奖办公室工 作人员;参评作品发表和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参评作品的特约编辑、参评作品所在丛书的主编,不得担任该作品参评奖项的评奖委员会委员。

  记  者:本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是怎样组成和工作的?如何对整个评奖过程进行监督?

  李敬泽:鲁迅文学奖并没有一个整体的评奖委员会,而是由7个评奖委员会比如中篇小说奖评委会、理论评论奖评委会、文学翻译奖评委会等负责各自体 裁和门类的评选。它们是独立工作,互不相关的。按照评奖条例的规定,各评奖委员会的委员由中国作协书记处聘请作家、理论评论家、编辑家、翻译家和文学组织 工作者担任。在选择评委的过程中,我们统筹考虑了各种因素。首先是考虑评委的专业声望,对这个体裁和门类创作情况的了解、熟悉程度;除评论家外,我们还特 别希望邀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作家担任评委。同时,还要严格贯彻回避原则,很多人选由于回避原因最终不能参加评委会。此外,也适当考虑了评委的地域分布等因 素。

  组成评委会后,首要的工作当然是阅读。评委们得到了参评作品的完整电子版,从6月中旬开始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阅读,然后各评委会于7月29日举行会议,讨论、投票,直到8月11日,产生获奖作品。

  整个评奖工作在中国作协书记处的领导下进行。对评奖工作的监督主要通过纪律监察组完成,他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监督遵守评奖纪律的情况,保证评奖公正;二是确保整个评奖过程严格按照评奖条例所规定的程序进行;三是负责受理社会各界在评奖过程中的反映。

  记   者:本届评奖实行了实名投票,以及公开评委的最终投票情况的做法,这样做是否有利于保证评奖的公正和公平?

  李敬泽:实名投票和投票情况公开,这种做法是在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时实行的。这一次的鲁奖评选,我们对具体做法进行了一些调整。比如为了保证 评委有一个安静的不受干扰的工作环境,这次只是在公布最终结果时公示了最后一轮的投票情况,这时评奖已经结束了。公布实名投票情况,在文艺类评奖中只有茅 奖和鲁奖,今后还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完善。对评委来说,这种做法当然构成了压力,我这一票亮在这里,既对所选的负责,同时也对不选的负责。整个评奖过 程是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评委们肩负着沉重的责任,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们严格遵循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宗旨和标准,经过坦诚、深入的讨论,最终以庄重的公开投 票达成共识,保证了评奖的公平和公正。他们的工作充分显示了他们对文学的热爱以及他们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操守,我对我们的评委们深怀敬意。

  记  者:请由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情况简单谈谈您对评奖年限内我国文学创作基本状况的看法。

  李敬泽:鲁迅文学奖评奖走过了近20年的历程,影响日益扩大,不但文坛瞩目,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本届评奖符合条件的参评作品有1359篇(部),比上届多出三分之一,这表明各体裁、各门类的写作者对参与鲁奖评选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提高。

  从获奖作品来看,本届评奖生动地反映了中国文学近年来繁荣发展的态势。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 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在题材、主题、风格上做出了各具特色的探索。这34部获奖作品有力地表明,中国文学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充 沛的正能量的。

  从获奖者来看,也构成了中国文学界总体面貌的缩影,其中有徐怀中、贺捷生这样创造力旺盛的老作家,而格非、王跃文、黄传会、大解、刘亮程、周晓 枫、孟繁华、程德培等等一批实力雄厚、成就卓著的中年作家评论家构成了获奖者的主体,徐则臣、张楚、滕肖澜等人的获奖则体现了青年作家的成长和成熟。

  记  者:作为评委,在参与评奖的过程中您有没有什么遗憾,有没有遇到自己看中的作品不能获奖的情况?

  李敬泽:在评奖结束的那一刻,水落石出,成就感总是难免伴随着某种遗憾。每个评委都可能会为自己心仪的某个作品落选而抱憾。在这4年时间里,文 学创作、理论评论和翻译都出现了许多优秀作品,但顶多只能从中选出5篇(部),这一定是困难甚至痛苦的。而且评奖是一个民主过程,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而是 各种各样意见的探讨和争论。实际上,各评委会围绕具体作品的讨论常常是很激烈的,有时你能说服别人,有时你被别人说服,有时你既说服不了别人也没有被别人 说服,作为这个民主过程的参与者,尽管也许会有遗憾,但我想大家都会充分尊重最终投票的结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