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师大博导童庆炳:为“减负”删减古诗不足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6:2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上海市小学一年级新版语文课本8篇古诗被删引发各方争议。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文艺学中心主任童庆炳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语文教材删除古诗是低估了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认知能力,“古诗古词不但要保留,而且要大大增加”。

  童庆炳认为,中小学是学生记忆能力最好的时期,多背诵一些古典作品中的名篇、名段、名句,对儿童文化素养的提高有很大作用。童庆炳指出,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语文素养绝不仅仅是掌握一门语言,更不是单一的阅读和理解,语文素养本身也是一种能力、知识、境界和人的素养。他表示,语文教育应该让青少年接受和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发展所形成的精神文化的精华,唯有如此,才能让他们具有起码的由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所塑造的人文素质。(光明网记者宋雅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