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9月17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报告文学作家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这是鲁迅文学院首次举办中青年作家报告文学专题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钱小芊在讲话中对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报告文学写作的61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报告文学被称为“文学轻骑兵”,在我国一出现就显示了其关注社会现实、担当社会责任、歌颂光明、揭露黑暗、鞭挞丑恶的特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后,报告文学敏锐把握社会脉动,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涌现出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上世纪90年代尤其是新世纪以来,面对经济大潮的冲击和以视觉媒介为代表的大众文化的强势逼近,一批报告文学作家笔耕不辍,奋力前行,进行着顽强的文体坚守和突进,一批报告文学佳作引起社会各界的聚焦和共鸣。然而应该看到,当下的报告文学创作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举办报告文学专题班,既反映了推动我国文学繁荣发展、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积极推动中国梦文学创作的现实需要,更反映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推动我国文学事业发展的深刻把握和对报告文学作家的殷切期望。钱小芊希望学员们尽快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鲁院高研班的学习生活当中去,一心向学、勤奋学习,为今后的文学创作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在鲁院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自觉,努力增强“鲁二十四”这个集体的凝聚力、荣誉感和自豪感。

  部分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作了发言。《时代报告》杂志社常务副总编郑旺盛说,我们都是文学的追寻者,苦并快乐着的创作是上天给予我们的最充实的生活、最优雅的快乐、最无私的馈赠。相信走出鲁迅文学院这座文学的殿堂后,我们会为这个时代写出更多震撼人心的报告文学作品,以烛照生活的正能量在中国文学广袤的星空里展示报告文学的光彩的力量。在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后勤文艺》编辑部编辑刘标玖看来,报告文学这种文体具有独特的重要性。因为在文学这个大家族里,报告文学一直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把握时代脉搏,传达时代信息,揭露社会问题,挑战敏感神经。它一直在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冲锋陷阵,引导人们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农民日报》记者李琭璐谈到,我们身边并不缺乏故事的素材,对于报告文学作家尤其是这样,我们所欠缺的是把故事讲好的能力。所谓中国故事,是指凝聚了中国人民共同情感的故事,在其中可以看到我们这个民族的特性、命运与希望。讲述中国故事,需要作家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开阔的视野和自觉意识,努力保持一个写作者的宁静、独立和尊严。山东省德州市文联创研室主任高艳国表示,报告文学是直面现实人生的文学,我们选择了它,就是选择了担当和责任,就是选择了良心写作。相信自己和同学们就如同一束束沉甸甸的谷穗,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会以质朴和谦卑扎根大地、叩问大地、书写大地,以成熟者的姿态继续坚守我们的文学梦想。来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赵雁曾是“鲁十五”的一名学员,此次重返母校学习,心情十分激动。她认为,面对现在这样一个空前崭新和巨大变革的时代,没有人能够成为旁观者,这对报告文学作者来说也是幸运。我们不仅要用细腻的文学笔触向时代作出真实客观的报告,还要以拨云见日的思辨力勇敢发声,迎面而上,将思考深入持续下去。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学员来自我国不同地区和行业,是经过各省级作协、行业作协以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推荐,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将秉承和发扬服务作家、服务文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提高学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激发学员创作活力,不断提高学员素质。鲁院将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报告文学文体特质和本届高研班学员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学员学习研修的需求。高研班将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适当加大国情时政课分量,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精心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使学员们的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水平得到提升、创作知识得以更新、写作技艺得以提高,多方面都有新的收获。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王璇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