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江苏青年诗人双年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9月12日至13日,首届江苏青年诗人双年奖在南京颁奖,江苏青年诗歌创作座谈会也同时举行。此次评奖由江苏省作协青年创作指导委员会与《扬子江》诗刊联合设立。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诗人、诗评家和获奖诗人参加了活动,共同关注当下诗人尤其是青年诗人的创作态势,及其在新时代下的艺术坚守和使命承担。

  首届江苏青年诗人双年奖评奖面向40岁以下的青年诗人。梁雪波获得大奖,刘畅、白玛、管一、育邦、苏野、纯子、麦豆、孙灵芝、清荷铃子获得入围奖。江苏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向获奖诗人表示祝贺。她说,多年来江苏诗歌一直保持着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态势,诗人们坚持自己的诗歌主张,形成了具有江苏气派的诗歌风格。青年诗人继承了老一辈诗人的精神,沉得住气,定得下心,在坚守中创新,创作了一批优秀的诗歌佳作。近年来,江苏省作协通过签约作家、出版诗集、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发现、扶持青年诗人,鼓励他们创作更多优秀的诗歌作品。这次获奖的青年诗人,不仅是江苏诗歌的收获,相信日后也会成为当代诗坛的一道风景。

  在颁奖仪式后举行的江苏青年诗歌创作座谈会上,与会者对江苏青年诗人的诗歌创作进行了理论剖析和指导,并从全国诗歌创作的情况出发,探讨了青年诗人诗歌创作的缺失与不足。他们谈到,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一方面为诗歌的创作、发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使得人的心态变得浮躁。在这种情况下,诗人在艺术上应该有明确的艺术追求,搞清楚自己的立场到底是什么,不要一味追求创作数量,应该重视质量,不追求所谓的时尚,懂得节制,让诗歌成为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李潮润、张王飞、王朔、汪政、吴思敬、林莽、谢克强、张洪波、宗仁发、朱燕玲、谷禾、子川、叶橹、霍俊明、朱零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