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刷刷:怀孕时1个月画500幅插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6日16:36 来源:金陵晚报

  在很多孩子的心中,刷刷这个“知心姐姐”特别值得信赖,有什么烦恼都可以向她倾诉。

  “我觉得,我的作品比较受欢迎,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孩子贴得很近,每个孩子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刷刷说,孩子们的烦恼,一般就那么几类,比如谈恋爱、学习,虽然写的是这个孩子的故事,但其他孩子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并获得启发。

  曾经有这么一个女孩,妈妈再婚又有了一个弟弟,她觉得妈妈一点都不关心她,对她不好,她很难过,就写信向刷刷倾诉。“我想了很久,才回信告诉她,妈妈只是陪伴你成长的人,不能陪你一辈子,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但你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你可以让自己变得优秀,让妈妈以你为骄傲。”那以后,女孩就特别努力,当上了班长,还考上了一所好中学。

  女孩的妈妈特地加了刷刷的微信:“我们全家都知道你,以前女儿从来不喊我妈妈,现在不但喊我妈妈,还变得很懂事,我们相信这都是因为你。”

  收到这条微信,刷刷觉得很幸福。“人,只要能改变别人,哪怕只是很微小的地方,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让孩子们在书中找到自己

  知性、温柔、健谈,总是笑得云淡风轻,这是刷刷给我的第一印象。从报纸专栏漫画家,再到畅销书作家、被孩子们称为“新一代知心姐姐”,这一路走来的辛苦和收获,并不像她的笑容那般云淡风轻。而她写的这些书,却春风化雨般改变了很多个孩子,很多个家庭……

  □金陵晚报慢新闻记者 施婷婷

  怀孕时1个月画500幅插画

  刷刷本名王彦,初始当专栏漫画家时,由于画风唯美,许多作家都请她为自己的作品配插画。她做事非常认真,也很有想法。“我会把作家文中前后不一的地方标注出来,根据文章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等,渐渐的,不少作家都非常认可我。”

  怀孕3个月时,她接下了为郑渊洁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一套5本丛书画插画的工作。工作量大、时间紧,家人反对,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几乎天天通宵,愣是一个月完成了500幅插画。

  而走上儿童文学作家这条路,也有些偶然。当时,刷刷曾尝试写过两篇童话故事,但业内的评论家认为,她不适合写童话,更适合当一位“知心姐姐”,于是才有了她的一系列与青少年心理有关的书籍面世,并被小读者们称为“新一代知心姐姐”。她目前已经出版了20多本作品,2008年、2009年、2012年,刷刷均有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更获得过2010中国童书金奖。

  喜欢自由自在独自旅行

  刷刷喜欢旅游,有孩子的时候她经常带着孩子一起旅游,去北京、香港、内蒙古……在没有孩子的时候,她更是经常一个人去旅游。“一个人旅行自有其中的乐趣。除了可以欣赏一路的风景,还能观察别人。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喜欢一个地方,可以多停留一天,不喜欢了,也能背上行囊说走就走。”

  在刷刷独自旅行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好心人给予她帮助。“2005年,有一次我去宜昌玩,在山上遇到一位种橘子的老农。至今我都记得,他指着远处的一座山说‘那山上的橘子都是我家的’时的神情。”这位老农淳朴而又热情,他邀请刷刷到家里吃饭。知道刷刷是城里人,讲究卫生,特意将给刷刷盛饭的碗用开水烫了又烫。拿着还有点烫手的这个碗,刷刷特别感动。

  “这位老农告诉我,他这一辈子都没出过宜昌。于是,我为他拍了很多照片。回到南京,我把每张照片都冲洗出来,寄了给他。这也是我对他的感谢。”

  旅行中,刷刷也曾搭过陌生人的车。她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少透露自己的信息,尽量选公务用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