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非专有授权合同》正式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11: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编者按: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中国作协权保办现公布《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非专有授权合同》(附注释)。本合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法规,针对作家反映强烈的文学网站授权合同不规范问题制定的,以便网络作家在签约时进行参考。特别提醒广大作家,签订合同是著作权人与被许可方之间经过博弈达成合意的过程。本合同文本不应成为签约的障碍,而是作为著作权人签约谈判时的参考,使著作权人对其所拥有及将授权的权利状况有明确的认识,帮助其综合各种因素后决定是否签约,避免对合同条款产生误解,从而落入合同的陷阱。

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非专有授权合同

            中国作协权保办 制

  甲方(著作权人):      地址:

  乙方(网站):            地址:  

  作品名称(以下简称授权作品):

  作者笔名:

  一、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方式及期限

  1.自本协议签订之日起,甲方将自己在乙方网站上发布的繁简体中文版授权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以非专有方式授权乙方。[1]

  2.非专有授权期为_________年,并从本协议生效时起计算。期满后,本合同失效。[2]

  3.笔名:甲方笔名为“_________”。该笔名为本合同有效期内甲方在乙方平台上或乙方合作伙伴平台上发布授权作品的作者名称,专属甲方。如乙方要求甲方创作授权作品的正传、前传、后传及其作品中相关人物的后续发展作品,但甲方主动放弃、乙方改请其他作者创作相关作品,乙方及其改请作者不得使用甲方上述笔名。[3]

  二、作品交付方式

  4.甲方选择按以下_________方式交付:[4]

  (1)全文交付:甲方将已创作完成授权作品全部交付乙方,并选择以下_________方式上传。

  A。乙方在  天内按______天________字/章将甲方授权作品上传至网站发布。其中,免费内容为________字/章。

  B。乙方将甲方所有授权作品一次性发布。付费内容为____字/章,免费内容为____字/章。

  (2)连载发布:甲方在签约前向乙方提交授权作品大纲,并在获乙方认可后承诺授权作品的后续情节基本按授权作品大纲进行创作,直至授权作品结稿。甲方同意已公开发布的授权作品章节由乙方无偿使用。甲方在乙方网站上传授权作品内容不得少于每______天______字,并经乙方审核通过。

  5.甲方通过乙方指定渠道发布授权作品时,除不可抗力原因或甲方事先通知并获得乙方同意外(需签定书面补充协议),甲方未按时按量提供书稿所造成的损失由甲方承担全部责任;如甲方无故欠稿时间超过三个月,视同甲方放弃该授权作品已经产生的二分之一收益;如甲方无故欠稿半年以上或明确表示无法继续完成授权作品,则视同甲方违约并放弃由该作品产生的所有收益,须赔偿乙方______元违约金。

  乙方应及时编辑公布甲方授权作品,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与甲方协商。如因乙方导致甲方授权作品无法编辑发布,甲方在协商不成后可要求乙方支付______元违约金。

  6.授权作品字数按微软Office Word统计字数计算(不计空格)。[5]

  三、双方权利义务

  7.甲方保证本协议的签署和履行不侵犯第三方权益,不存在任何权利瑕疵,也不会被第三方追索。乙方如被第三方主张权利并产生纠纷、诉讼,或遭相关部门处理,或因授权内容存在权利瑕疵及侵犯第三方权利等问题造成损失、陷入纠纷与诉讼,甲方应协助乙方解决并承担相关责任。

  8.乙方保证自己为正式注册并在有关部门备案的网站。如乙方被取缔或终止运营,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并要求赔偿。赔偿金额为合同约定稿酬的______%。

  9.乙方应为甲方在乙方网站所发布授权作品署甲方真名或笔名。

  10.乙方负责甲方授权作品的市场运作和宣传推广。对乙方为授权作品所作宣传,甲方应主动配合。

  11.甲方向乙方授权后,甲方享有以下权利:

  (1)甲方有权索取授权作品销售和浏览信息,有权查阅作品被使用情况;乙方应详细提供授权作品点击次数、下载次数、电子出版物发行数量、无线下载次数等内容,以及上述情况的发生时间。[6]

  (2)甲方有权要求乙方按照本协议约定支付其应得收益;乙方应及时足额按本协议约定向甲方支付其应得收益。

  12.乙方有权根据业务需要,以不改变甲方原意为前提对授权作品进行删减、节选,但不得更改图书版权信息。

  13.未经甲方书面许可,乙方不得许可任何第三方使用授权作品。

  14.双方应对本协议内容和在协议履行过程中获知的对方经营信息、销售数据和技术方案等商业秘密承担保密责任。非经对方书面、特别授权,或在法律强制要求的情况下,任何一方不得将所获知对方商业秘密擅自使用,或授权他人使用,或泄露他人,或有其他不正当使用行为。否则,应赔偿对方因此所受损失。

  四、费用结算

  15.双方同意本协议所涉乙方应支付甲方所有费用选择以下______方式结算:

  (1)乙方一次性向甲方支付______元。(税后)

  (2)以授权作品在甲方网站被订阅的章数或次数,以及每章或每次订阅价格为依据,由甲方向乙方进行结算。订阅价格为______元_______章/次,乙方向甲方支付______元______章/次。

  (3)乙方将收益的______%作为稿酬支付给甲方。收益按点击率分成或具体收入计算。[7]

  16.稿酬具体结算方式为:乙方______年/月/周与甲方结算一次收益,以________为结算日。

  17.乙方在结算稿酬时应提供授权作品使用具体细目,包括销售定价、点击次数、下载次数、无线下载次数等内容。

  18.乙方未在约定期限内支付报酬的,甲方可终止合同,并要求乙方继续履行付酬义务,且支付从约定之日起所约定报酬______%/日/周/月的滞纳金。

  19.乙方如不提供或不如实提供使用授权作品的具体情况,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同时,乙方应按授权作品使用情况支付相应稿酬,并支付总稿酬______%作为赔偿。[8]

  20.如甲方未能按照约定交付相应质量的稿件,甲方应根据乙方要求重新修改稿件,并按照乙方实际采用稿件字数计算稿酬。

  21.乙方根据国内相关法规对甲方所得收入代扣代缴有关税费,为甲方提供税务机关出具的有关凭证,将扣除税费后的余额支付甲方。

  22.如授权作品在______日内没有获得任何收益,甲方可与乙方协商解除合同。[9]

  五、权利保护

  23.如有第三方侵犯授权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采取以下第______项执行:

  (1)甲方承认乙方有权独立采取各种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乙方应将因此获得的维权收益扣除维权成本后交付甲方______%。

  (2)甲方发现侵权行为后可以自行维权,也可书面委托乙方维权。乙方应将因此获得的维权收益扣除维权成本后交付甲方______%。[10]

  六、其他

  24.如因合同解释或履行发生争议,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任何一方有权将争议提交仲裁机构____________仲裁(向__________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1]

  25.合同的变更、续签及其他未尽事宜由双方另行商定。[12]

  26.本合同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为凭。

  [1]一些网站要求作者将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给网站的同时,还要求授权改编权、转授权等其他衍生权利,权保办建议只授权给网站“信息网络传播权”,在没有得到收益的情况下,不要将改编权、转授权等权利授权给使用方。如确需授权,作者应该要求使用方先行付费,或者明确约定按收入比例分成。

  著作权法中将授权分为专有和非专有两种方式。专有授权是指使用者独占的、排他性的使用权,著作权人不能再将该权利许可给第三方使用或者自己使用。非专有授权是指使用者不能以独占、排他的方式使用作品,著作权人还可将作品以同样的方式授权给第三人使用。权保办建议采用“非专有”方式授权,虽然收益较少,但这样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权利,并可以将自己的作品授权给其他使用者,减少纠纷发生。

  [2]权保办建议合同期限为3-5年,一般不超过5年。

  [3]此条款适用于用笔名发布作品的作者,笔名应专属于作者。

  [4]关于作品的免费内容的字数需要明确。网络作品的发布一般是用免费章节吸引读者,因此,很多使用方会在合同中规定自己有权确定免费的章节的多少,中国作协权保办认为对于免费章节的多少应该由双方确定,上述条款为参考,可由双方另行协商。

  [5]从行业惯例,也可由双方另行约定。

  [6]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使用,最难就在后台的监管。因此作者在签约时必须明确自己有权查阅签约作品的使用情况,此条款便于著作权人监督使用方,防止使用方违规。据了解,个别大网站会给签约作者一个后台,用于查询、监督自己的作品销售情况。

  [7]合同中必须有费用结算的条款,否则可能无法获得收入。本条约定的稿费支付方式参照了业内惯例,具体由双方自行约定,但应该明确在合同中。

  [8]第18条和第19条是关于网站的违约条款。通常网站的霸王合同总是对作者约定很多违约条款,却没有对自己违约行为的约束条款。作者应当在签约时注意这一点,合同中必须有网站的违约条款。

  [9]使用费是本合同的核心内容,应该将所有问题都明确清楚,防止纠纷发生。权保办建议在合同中约定,如果作者的作品长时间得不到收益,可以解除合同,以便自己的作品能得到更好的传播。

  [10]权利保护条款主要是约定针对第三方侵权行为由谁去维权。一般有两种模式,双方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一种是作者在签约时就将作品维权的权利交给网站,网站可以自行维权,维权的收益要与作者进行分成;另一种是作者不将维权的权利给网站,发现侵权行为后,再决定是否委托网站代为维权,如果委托的话,维权的收益要与网站分成。

  [11]双方可事先协商选择如出现争议由仲裁机构仲裁还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只能约定一项解决方式,不能既约定仲裁又约定法院管辖。

  [12]此条款为兜底条款,对于本合同没有涉及的其他问题,都可由双方协商,并在合同中明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