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未都:收藏是没道的事儿 不要轻易去趟这浑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2日09:58 来源:解放日报

  “谁告诉你收藏有道,这个人就是一骗子,收藏是没道的事儿。”

  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在近日一次演讲中,如此说。他坦言:收藏“很麻烦”,大部分人都会上当。“上当无非两种,第一是买回来的东西不真,追悔莫及;第二是按照世俗的标准容易买贵,被人忽悠。”

  马未都认为,收藏的乐趣来自于文化,而不是价值,价值是额外的,“你要是有那福分,这价值就是你的;你要是没那福分,那你也得不着。”

  他再三提醒大家轻易不要去趟收藏这浑水。“我觉得收藏最大的道,就是你‘生得好’,像我这样生的时间就刚刚好,二十几岁时正是这些东西最不值钱的时候。广州的招第街遍地都是清朝文物,一件假的都没有,全是真的,还卖不出去。现在的年轻人,没能看到遍地都是官窑的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