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1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1 会场

  九月的北京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有48名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战线的新学员走进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两个月的学习生活。9月10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公安作家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王亚茹,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并同学员们合影留念。

  钱小芊在讲话中对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鲁迅文学院的老师们致以教师节问候。他说,近年来,公安文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社会正气、反映新时期公安工作现实、讴歌人民警察精神、服务公安现实斗争、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国公安文学事业发展不断展现着广阔前景,同时也要看到,人民群众对喜闻乐见的公安文学作品充满更多期待,平安中国需要更多、更优秀的文学作品作为精神支撑、文化支撑,繁荣发展公安文学创作、大力建设公安文学人才队伍的任务十分紧迫。希望学员们以自觉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责任的态度投入到鲁院的学习中去,以一心向学、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强烈愿望投入到鲁院的学习中去,尽快转变角色,以鲁院学员的身份投入学习生活,打造公安作家高研班的良好形象,在鲁院历史上留下“鲁二十三”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亚茹在讲话中说,举办公安作家研修班是一条借助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公安文学人才发展提高的有效途径。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此前成功举办的两期研修班为公安系统培养了90多名文学人才,学习方案科学合理,教学实践贴近需求,全体学员收获丰厚,研修成果初步显现。当前,维护稳定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持续加强,对公安文化建设特别是公安文学创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员们应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唱响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主旋律;坚持深入公安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努力满足广大民警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推陈出新,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文学精品。与前两期研修班相比,本期研修班调整为高级研讨班,承载着中国作协、公安部党委和广大民警的厚望与期待。希望学员们自觉意识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刻苦研修,团结互助自律,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圆满完成各项研修任务。

  开学典礼上,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杨锦宣读了公安部政治部感谢信,对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安文化建设、培养扶持公安作家表示感谢。

  部分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作了饱含深情的发言。来自广西的田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诗,此后创作一度中断,直至后来又重新拾起了诗歌。他说,回顾这30年来的历程,自己的内心里一直有着不解的诗歌情结,骨子里一直有着对诗歌的坚守。“我身体里的情感和血液,有诗歌才能流动。”文学知识的学习和文学创作是不分年龄的,只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就能永葆创作激情。来自新疆的张弛认为,文学可以使一个人经历多重的生活,写作可以丰富人的精神生活,一场好的写作,就像一次陌生的旅游和探险。文学还可以打动别人,当你的作品真正做到艺术地表达了你的内心世界的时候,那也一定能够触动他人的心灵。作家要摆脱个人功利心的束缚,在深入生活、深入对时代和社会的思索中,提升自身的价值观和艺术境界。来自天津的谢沁立对未来两个月的精彩课程充满期待。在她看来,自己和同学们既有着作家的火热情怀,又有着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和职业操守,每个人都利用独特的职业优势,描摹人间百态,刻录时代痕迹,书写大爱之举,讴歌警界风流。相信大家告别鲁院那一天时,除去带走深深的不舍,还会拥有更具分量的笔和更有力量的心。来自湖南的聂耶谈到,文学道路艰辛而寂寞,很多时候就是一个人、一台电脑、一盏孤灯,远离喧闹。公安工作艰险而复杂,它必须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亲历不同的场面。两者虽有区别,但又有很多共同点,都需要细致的观察、出色的分析、宏观的思维和敏捷的判断,都需要坚忍的耐力、敏锐的心智和健康的体魄。虽然自己的工作部门不断转换,但那颗热爱文学创作的心却从未改变。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力求通过两个月的“充电”,切实提高自身的文学水平和综合素养。

  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在中国作协党组和公安部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鲁迅文学院和全国公安文联、作协合作相继举办了两期公安作家研修班,此次又专门为公安作家举办高研班。一而再、再而三地为一个团体单位举办作家研修班、高研班,在鲁院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不仅反映了我国公安工作的特殊感召力,反映了公安文学人才发展的实际需要,更反映了中国作协党组、公安部党委对培养公安战线作家、繁荣发展公安文学的高度重视。本届高研班学员多数战斗在公安第一线,有的在文学创作上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的长期从事公安工作,掌握大量第一手生动创作素材,积淀深厚。针对本期学员的特点,鲁院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科学安排,力争在课程内容上做到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前沿、多样与专业相结合,既满足学员对国情时政课、大文化课、基础文学课的求知需求,又努力兼顾公安文学创作的特点。据悉,高研班将聘请一流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作品研讨会和作家交流对话会,精心安排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为学员搭建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使大家能够更好地正确认识审视自己,更好地学习借鉴别人的创作经验,为今后的文学创作把握更好的发展方向。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王璇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主持。

  1 会后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