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止庵:冰书挑战规定太多 我不玩这种游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1日09:37 来源:新京报

  我对“读书”这个事情没意见,只是对方式有点意见——“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十本书。然后挑战十人,被挑战的人回答后再挑战十人,并且告知原挑战者。”我自己一直在读书,也认真读书,我之前也写过影响我最大的十本书,但是这种“迅速列出”“十个人”“告知原挑战者”的方式让我感到不习惯。假如这是个游戏,我不玩这种游戏。

  我在微博上说,“当年看《达利访谈录》,访问者问:假如把你的画都烧了,只留一幅,你留哪幅?达利答:一幅也不烧。鄙意以为这是对‘冰书挑战’之类问题最好的回答。”达利的话就是这个意思:先得预设,你先给我整好一条路,让我走,我不喜欢这种方式。这跟“孤岛读书只许带一本书”的假设一样,我为什么要去那个岛,为什么非得只带一本书,我根本就不去孤岛。

  可能我有点反应过激。读书这个事情本身就是要破“预设”的前提,读9本书可以,读11本书也可以……如果读书连这点预设前提都不能破的话,那还读什么书。

  读书之意就是破前提的事。冰书挑战这个游戏里规定的东西太多了。这个方式本身如果能推广读书,我觉得好。我只是不喜欢被人预设一个东西。

  □口述:止庵(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