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有为才能有位 开拓文学新局 第十三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长春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0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

  9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全国文学院作家吉林采风活动在长春举行,来自全国25个文学院的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严出席会议并讲话。

  钱小芊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全国各地文学院的工作成效,强调文学院应成为开展作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平台。他说,各地作协应十分重视并努力发挥好文学院在繁荣发展文学事业、扶持培养文学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在联系、协调、服务作家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展中国梦文学创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各地作协要关心文学院的建设发展,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反映、解决文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各地文学院要紧紧围绕作协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出人才出精品,积极开展各类文学培训研修活动,以及组织作品研讨、重点作品扶持、组织签约作家和开展作家采风等活动,使文学院的工作更加活跃更加有成效。他希望各地文学院在工作实践中注意总结工作经验,找到更多的新经验、新办法。举办联席会是加强文学院之间交流的一种方式,但这还不够,还要通过平时的工作信息和经验交流、联合办班办会、开展项目合作等办法,加强日常的文学院之间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文学院工作的发展。

  从全国各地文学院的情况看,大多数文学院的发展都处在上升状态,文学院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有作为”,已经成了各地文学院的一种自我要求。

  各地文学院为当地文学事业的发展做了很多实际工作,并在工作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做法。全国近50个各级文学院几乎都设立了以中青年作家为核心的合同制作家制度。有些文学院还参照中国作协的做法,建立了重点扶持作品项目的机制。合同制作家与文学院签约后,必须按照要求报送选题、写出作品。文学院也通过办班、培训、学习、采风、研讨以及扶持资金等多种方式,为签约作家们提供便利与支持,从而有效激发了作家的写作欲望,形成了双赢的局面。签约作家的作品获奖后,有的文学院还依据激励机制给予奖励,让作家们觉得文学创作“有干头”并且“有奔头”。

  各地文学院的工作内容越做越扎实,形式也逐步创新,成为促进文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很多文学院从原先单纯的讲课和办班,已经发展为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来进行工作。在文学院内,各种培训班、研修班和讲座丰富多彩,很多文学院都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强化文学创作、评论和研究的氛围,加强作家与评论家、作家和社会的联系,既打开了作家的视野,又扩大了文学的影响力。很多文学院还积极组织作家走进读者之中,比如湖南毛泽东文学院的“文学名家讲堂”、福建文学院的“八闽书院名家大讲堂”等,邀请作家评论家与大众进行直接交流。由于举办的频次多、反响大,这些面向大众的文学公益活动已经做到了常态化。

  正是由于文学院在各地文学事业上的不断“作为”,使得文学院的工作越来越受到作协以及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譬如北京市作协文学院的建立,已经得到北京市委和市文联的首肯,并将由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机构,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挂牌。这些充分证明了文学工作要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在会议上,大家谈到,文学院在经费、编制和办公教学条件方面,确实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方面要积极反映和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文学院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从2000年就开始举办并已举办十三届的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已成为中国作协坚持多年的文学品牌。这个会议不仅成为鲁迅文学院与各地文学院交流经验、加强联系和合作的渠道,也是文学界探讨工作、研究问题、共谋发展的平台。在这次会议上,各文学院之间积极交流办学的“点子”。如浙江文学院着力培养“文学新浙军”的“新荷计划”,目前进入“青年作家人才库”的有161位,平均年龄35岁,最小的23岁。根据青年作家的特点,浙江文学院建立了“新荷人才库作家QQ群”,既能跟踪作家们创作计划的进展,又能对作家进行动态管理,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甘肃文学院的“拆除篱墙,开放办院”的理念,也受到了大会关注。甘肃向以文学的系列“八骏”闻名,为了让这支文学劲旅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甘肃文学院实行了“八骏”的“50岁退役”计划。按照这个计划,第一届“儿童文学八骏”、“诗歌八骏”等,将陆续有人到龄退役。因此,2016年将推出第二届“儿童文学八骏”,2018年将推出第二届“诗歌八骏”,2019年又将推出“儿童文学八骏”。这种“轮进”的方式,将为青年作家的成长提供一个科学的长效机制,使文学事业生生不息。山东、山西、陕西、河南、重庆、广东、江西、贵州、云南等地的文学院代表,也就关怀作家、促进创作等方面工作谈了自己的经验。

  这次会议还收到了很多代表的相关建议。如四川巴金文学院的代表认为,四川除了省级文学院,一些地市如成都、攀枝花等,也设立了自己的文学院。要关注这些文学院的建设发展,把地市及副省级市的文学院及其他有特色的文学院纳入视野,扩大纯文学阵地,促进文学事业。黑龙江萧红文学院的代表提出,以后的联席会议应增设主题论坛,集中对某个工作问题和文学现象展开讨论,加强会议的学术氛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