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赵丽宏:写自己最熟悉感受最深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赵丽宏文学作品》(18卷),赵丽宏著,现代出版社出版

  近日,现代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十八卷文集。面对着眼前这一大堆书,我自己也感到惊讶:这难道都是我写的?我写了这么多文字?打开书卷,迎面扑来的文字,是我熟悉的,每一行,每一句,都会勾起我的回忆。这是我人生的屐痕。面对这些书,我在想,我为什么会写下这些文字?

  在少年时代,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阅读精彩的文学作品带给我的快乐,使我毕生都回味不尽。在当一个阅读者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也会选择以写作 为生,没有想过我会成为一个作家。那时,我觉得作家都是一些聪明绝顶的人,他们历尽沧桑,俯瞰人生,是一些思想深刻、感情丰富、才华横溢、想象力过人的 人,他们是灿烂而遥远的星辰,可望而不可即。

  40多年前,我在家乡崇明岛“插队落户”。面对着寥廓旷野,面对着苍茫天空,面对着在夜风 中飘摇的一茎豆火,我沉迷在文学书籍中,沉迷在写作中。阅读和写作,使我忘却了身边的困境,忘却了物质生活的匮乏,忘却了孤独。那时,我不到20岁,身体 瘦弱,沉默寡言,常常一个人在田野里沉思冥想。每天夜晚,在油灯闪烁幽暗的微光中,我在日记本上涂鸦,写生活的艰辛,写我的饥饿,写大自然对我的抚慰,写 我的困惑和憧憬,我以文字为画笔,描绘天籁,也描绘我周围的风俗和人物。那时的写作,没有任何功利之想,没有杂念,只是觉得在孤独和困苦中这样写着,不仅 宣泄了我心中的惆怅和苦闷,也使我的日子变得充实,使我的生活有了一种寄托和期盼。文学,像流动的泉水,滋润着我年轻而饥渴的心灵。因为有了文学的陪伴, 我的日子变得有生机,有希望,有期冀。幻想的翅膀携着我上天入地,穿越古今,抵达我希望抵达的任何地方。文学为一个生活在困顿迷茫中的年轻人展现了辽阔的 空间,让我自由飞翔。那时,我没有想过要当作家,喜欢读书和写作的感觉,犹如一个绝望的落水者在即将被淹没时抓到了救命稻草,而这稻草,渐渐变成了航船, 载着我开始了美妙的远航。

  我曾在诗中把自己变成一棵长江边上的芦苇,想象生命繁衍的艰辛和悲欢,我在诗中叹息:“用我做一支芦笛吧,我可以为你吹奏欢乐,让百鸟在头顶起舞盘旋,我也能为你吹奏悲哀,让笛孔都化作汩汩泪眼……”

  当社会进步到能够自己选择职业时,我很自然地选择了写作。我觉得,我适合于当一个写作人。因为写作带给我快乐。尽管写作的状态不可能永远如江河汹涌一泻千里,有时写得艰涩而苦恼,有时写得夜不成寐食不知味,其中所有的甘苦,对一个写作人来说,都是快乐。

  我写作,是因为我心里有话要说,有感情要倾吐。在人群中,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我讨厌喋喋不休地说话,也常常无法把心里话流畅地表达出来。我以为,内 心世界的纷繁缤纷,用嘴巴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来的。还好,还可以用文字来表达,还可以写作。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奇妙的魔匣,装着形形色色的喜怒哀乐,装 着上天入地的荒诞幻想,装着曾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故事。有些人,永远也没有机会打开这只魔匣,而写作人却可以不时打开这魔匣,让里面的关着的精灵自由地 飞出来,飞向辽阔的世界,使心和心的距离由遥远变得亲近。

  写作促使我思索,使我激动也使我平静。作为一个写作人,我必须睁大了眼睛观察世界,观察人,也不断地审视自己,写作使我更深切地认识人生,也认识自己,使我能在喧嚣中保持心灵的宁静。

  40多年来,我的人生曲折起伏,经历了各种不同的时代和环境,然而文学一直是我亲密友善的旅伴,写作已成为我的生活方式。文学之于我,恰如那盏在黑暗中 燃烧的油灯,尽管人世间风向来去不定,时起时伏,只要心里还存着爱,存着对未来的希冀,这灯就不会熄灭。我的文字,便是这灯光在我心里的辐射,这辐射衍化 成文字,记下了我所感受到的时代、人性和自然。和文学结缘,是我此生的欣慰。写作对有些人来说也许是一种追求时髦、与时俱进的事业,而我却始终认为,这应 该是一件以不变应万变的事。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是我的人生。万变的是世事,是永远花样出新的时尚,不变的应该是一个写作者的心境,是他对人生的态 度,即所谓在喧嚣中寻宁静,在烦扰中求纯真。这几十年,我努力让自己保持这样的心境。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岁月和命运如曲折湍急的流水,蜿蜒于原野山 林,喧哗,奔流,定无轨迹。在水中,你可以是浮萍游鱼,随波逐流,可以漂得很远,却不知所终;你也可以是一块礁石,任激流冲击,浪花飞溅,却始终保持着自 己的安静和沉着。我愿意做一块礁石。

  文学曾经陪伴我度过曲折的青年时代,我的青年时代也因此而变得丰富而激情多姿。现在我已经两鬓斑 白,但我总还是觉得自己的心和年轻时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未来的生活有所期盼,因此还要不断地思索和表达,不断地写。生理的青春正在渐渐远去,但心灵 却因为有文学陪伴而依然保持着青春的激情。

  巴金先生曾在赠我的书中为我题写过这样两句话:“写自己最熟悉的,写自己感受最深的”。这是 他对自己一生写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后辈的一种鞭策,我一直铭记在心。冰心老人也曾为我题写过这样的话:“说真话就是好文章”。说真话,抒真情,这是每一 个写作者必须遵循的原则。离开了真,便无以为美,也无以为善。

  常常有人问:你为什么写作?我想,其实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喜欢,喜欢亲近 文字的感觉。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职业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算是一个幸运的人。小时候崇拜作家的那种情结,现在已经很淡,作家其实 都是一些最普通的人。然而对文学的钟情,却一如既往。我曾经这样用文字表达我对文学的看法:

  你是遥远的过去,是刚刚过去的昨天,也是无 穷无尽的未来,你把时间凝聚在薄薄的书页之中,让读者的思想无拘无束地漫游在岁月长河里,尽情地浏览两岸变化无穷的风光。你是现实的回声,是梦想的折光, 是平凡的客观天地和斑斓的理想世界奇异的交汇。你是一双神奇的大手,拨动着无数人的心弦。你在人心中激起的回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人心是无边无 际的海洋,这个海洋发出的声响,悠远而深沉,任何声音都无法模拟无法遮掩。

  你是一个真诚而忠实的朋友,你只是为热爱你的人们默默奉献,把他们引入辽阔美好的世界,让他们看到世界上最奇丽的风景,让他们懂得人生的真谛。只要愿意和你交朋友,你就会毫无保留地把心交给他们。你永远不会背叛热爱你的朋友,除非他们弃你而去。

  这段文字的题目是《致文学》。我想,我把对文学的感情和想法,都写在了这段文字中,我为什么写作的原因也在其中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