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人东来最新力作《北纬40度》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7日17: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1主席台
11嘉宾
11嘉宾
11
嘉宾
11嘉宾
11嘉宾
11嘉宾

  9月7日,由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辽宁省作协创研部、吉林人民出版社与沈阳山盟集团共同举办的,军旅诗人东来(杨卫东)新诗集《北纬40度》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解放军总政治部干事李亚平;评论家梁鸿鹰、徐坤、吴思敬、汪守德、陆健、敬文东、臧棣、谷禾、焦凡洪、李犁,诗人程步涛、刘立云、林雪、安琪、娜仁琪琪格、王妍丁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京内外作家、诗人和媒体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北纬40度》是东来第八本诗集。这本诗集摘选了他自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 研班毕业后、2011年以来创作的102首诗歌,近一半以上发表在《诗刊》、《诗选刊》、《解放军文艺》、《鸭绿江》、《芒种》、《海燕》、《中国诗人》、《广州文艺》和《中国铁 路文艺》等期刊上。

  与会者对《北纬40度》出版发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凝练的文字、深邃的思想、多维的意境、跳跃的架构、丰富的哲思开启了作者诗歌创作新的里程碑,代表了作者在诗风上的大变和诗歌创作上质的飞跃。有评论家说,“阅读东来的一首首诗歌,让我们对诗歌加深了敬意,这份执著、热情和辛劳让人感动”;“东来的创作热情与激情像“井喷” 一样,蓬勃旺盛”;“看到东来诗歌创作上的质的飞跃,我们异常兴奋,我们为中国诗歌高兴”。

  大家感到,在当下拜金主义横行、利益至上喧嚣、空洞媚俗和低俗之风不绝于耳的浮躁中,《北纬40度》无疑给诗坛注入一股清新之风、昂扬之气、向上之力,诗中的哲学之思、文人之骨、匹夫之忧,对中国诗歌创作是积极的、健康的、正能量的。诗人东来,孜孜不倦地在文化价值错位、诗歌日渐小众的的诗歌道路上坚守和辛勤耕耘,不追求物质财富的最大化、不为功名利禄蝇营狗苟,而是详览自然万物的细微风景、倾听内心的情感波动、释放灵魂的自我呻吟,发出鞭挞黑暗深沉吼声,用文学的最高样式表达出来,净化社会风气、守护心灵家园,越发凸显了他的文学担当和诗歌魅力。正是诗歌升华了诗人的人生境界,并使他在创作中获得精神上恒久的富足,这在当下中国诗坛是难能可贵的。

  附:作者小传:

  东来,原名杨卫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八期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理亊;本溪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作家协会秘书长;传略 收入《中国诗人大辞典》。

  作品以诗歌为为主,偶有散文、随笔等,散见于《诗刊》、《诗选刊》《鸭绿江》、《芒种》、《海燕》、《诗潮》、《中国诗人》、《解放军文艺》等刊物;已出版诗集《梦在深秋》、《蓝桥月光》、《红雨巷》、《秋月红谷》、《丁香山谷》、 《浴血山河》、《血之刃》和《北纬40度》等8部。诗歌“蓝桥月光”收入“新中 国60年”《辽宁文学精品大系》;诗歌《母亲,我有话对您说》荣获全军征文优秀作品奖;诗集《丁香山谷》获第十二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有多首诗歌入选多种选本。其家庭被评为全国首届书香之家。

 

11会场全景
11会后合影
(图、文:超侠)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