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了一容(东乡族):文学是人类灵魂的灯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了一容(东乡族)

  10年前谈创作,觉得有许多话说,现如今不知为什么,却越来越觉得无话可说了。创作谈之于创作,是一些多余的废话,真正的好作家似乎不必要创作谈,因为这些废话就像一只鸡下了一颗蛋,惟恐人不知,或者担心别人不能够重视,而拼命嘶声力竭地叫唤一通。它毕竟是建立在作品基础之上的一些话,如果作品这颗蛋是一颗软蛋,谈创作完全就是一件很令人尴尬的事情。

  通过多年的阅读和思考,我觉得真正有价值的文学,是要具备批判精神的,鲁迅为什么伟大,是因为鲁迅具有批判精神。唐朝的诗人王勃,大家为什么喜欢他的《滕王阁序》?是因为他的这篇文字不全是赞美,结尾一句“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道出了实质和真理。批判精神,说真话,道真理,这才是文学的本质和有良知的文字。它绝不是媚俗,不是歌功颂德,不是卑躬屈膝的倾服于权力,不是对强大者的点头哈腰,不是一种对权力的屈服和处处展现奴才的嘴脸。它应该有独立的思考和对真知的永远的求索精神。否则,就悖离了文学的本质和精神。托尔斯泰的《复活》、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死屋手记》,不无对所谓“正确者”、“真理在握者”的批判和讽刺,这才是有力量的作品,对整个人类有贡献的文字。每个高高在上、可以左右他人命运者,应该多多反省一下自己,而那些走狗和追随者应该想想自己的主子是罪恶的施播者,应该多有忏悔之心。

  文学要从最没有希望的绝望中找到野草那样的希望,要在石头上生出坚韧的草棵的精神。要有这样的野草的美,即使烈火焚烧,也要向往春风,即使无奈悲怆绝望至极也要有一丝淡淡的希望。还有,实际上即使每个最卑微者那里都会拷出一丝洁白和人类尚未泯灭殆尽的良心。之所以给人希望,是因为谁也无法阻挡人类追求自由和进步的信念和精神。写作者要有反抗和敢于站出来为真理呐喊的勇气,要具备牺牲和奉献的精神。

  写作者要警惕灵魂被权力收买,进而一点点地堕落,丧失明辨是非的能力,成为对弱者和对人民的施暴者,以及成为罪恶的帮凶。写作者要永远站在弱者和人民大众的一边。倘若一个知识分子缺乏这些对真理追寻的精神,写作就没有意义、没有价值、没有光芒,如此人类还能进步和找到希望吗?

  如果一个写作者或者知识分子,在他们的文章里看不到一丝良心、一点真理和希望,以及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思考、观照和悲悯情怀,我就拒绝看他们的作品。我之所以看鲁迅的作品,是因为他能给我这样的营养,那些自认为可以和鲁迅可以匹敌的人,不知道身上有没有这样的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