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 舍(维吾尔族):“来洛尼亚”在哪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 舍(维吾尔族)

  “来洛尼亚”是个地名,波兰人莱·柯瓦柯夫斯基期望通过他的短篇小说《我们是如何寻找来洛尼亚的》,找到这个叫做“来洛尼亚”的地方。

  寻找“来洛尼亚”艰难异常,柯瓦柯夫斯基请来一对品格忠诚的兄弟肩负此任。为摆放更多地球仪和地图,兄弟俩扔掉一切家具,并设法减肥,以便腾开更多空间。因为需要购买更多地理书籍,日复一日,他们倾囊倒箧耗尽积蓄。直到多年之后,二人万事蹉跎只余年老力衰,终于在一个清晨收到一封寄自“来洛尼亚”的信,以及一本在“来洛尼亚”十分流行的新旧短篇故事集。然而,“来洛尼亚”仍旧杳渺无迹,因为这封神秘来信既没有告知“来洛尼亚”的地址,也根本无法追踪。

  追寻一生,得获故事一册。明眼人都清楚,这是篇有所寄托的寓言,其间层层旨奥,读者自可识辨,所悟所得,必然也是见仁见智。

  这让我想起一个放在心中多年的故事。那时我还在沙漠,十一二岁的样子,家住公检法大院,院子里有个名气响亮的侦查员,我们叫他孟叔。孟叔个子不高,嗓门脆亮,身手不凡,为人疏狂。传说他一人能撂翻四个罪犯,所以,逢着我们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正好在院子里玩耍,当然,也要逢着他愿意搭理我们,我们就尖叫着一哄而上,先是左拉右拽前推后搡,一待他阵脚稍乱,便蚂蟥般爬上他的全身,直到将他死死压在我们十几个人的身下,听他气喘吁吁向我们告饶,这才放他起来。而每次起身,他先是拍打几下浑身的土,啐出一口含着沙子的唾沫,然后“嚯”地手抚腰间,冲着最大个子的男生,做出一个拔枪动作,接着大叫一声:“兔崽子,看我不毙了你!”我们立刻再一次欢声尖叫,呼啦一下散开。片刻后,便听他大声唱起“我们走在大路上——”看他摇头晃脑朝家走去。而没等唱完歌,又听他喊:“万香,我回来啦!儿子,我回来啦!”万香是孟叔的老婆,方圆百里的美人,万香给孟叔生了两个虎头虎脑的儿子。万香、儿子,还有自己的一副好身手,是孟叔人生的无上骄傲,所以,孟叔每天回家,都要用穿透沙漠的高声让所有人知道,他有世界上最漂亮的老婆和最宝贝的儿子。可是有一天,一声枪响之后,一切都变了。有天半夜,孟叔捕获逃犯回来,三五天没合眼,见到枕头,倒下就睡,迷浑中将枪压在枕下,子弹还在膛里,保险也未挂上。天亮后,4岁小儿子来看爸爸,摸到枕下手枪,拿起来玩,一扣扳机,子弹穿头而过。

  故事搁在心里多年,我曾试着将它写成散文,但完成后觉得它糟糕至极,便看也不看,弃在一旁。前些日子,一个特别的机会,因为采访枪械博物馆,我得以见识许多世界名枪,也找到了那个年代中国公安侦查员配备的枪型。把枪握在手里的一刻,我想起了孟叔,想起他美满得意的生活,怎样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边疆的一个清晨被一声枪响击成碎片。

  一直以来,我不敢重写这个故事,是因为心中总是顾虑重重:不能使故事沉重骇人,不能使痛苦轻易地就得到抒解,不能将整个事件写成一个生命无常的庸常故事,不能只是让故事充满同情与怜悯……而其间最让我担忧的,是如何让故事稍稍平复孟叔的哀痛绝望,或者约略抵御他在现实里的丧失与空缺,就像《我们是如何寻找来洛尼亚的》里的那对兄弟,耗尽人生,最终多少能够抚慰他们的,是一本新旧故事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