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刊》加强与网络诗人的交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8月29日至9月1日,由诗刊社主办、诗维文化集团承办的“2014年《诗刊》:纸媒与网络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网络诗人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纸媒、网络与诗歌创作之间关系的理解。

  据《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介绍,诗刊社于今年6月在其官方博客上贴出帖子《〈诗刊〉请你做编辑》,邀请网友们推荐心目中的优秀诗歌,所荐作品一经采用,将发表于《诗刊》“网络”栏目,并将寄给荐稿者、入选作者样刊及作者稿酬。此外,还将不定期召开论坛和改稿会,让网络作者与知名诗人、诗刊社编辑进行直接的交流。因此,“2014年《诗刊》:纸媒与网络论坛”的举办,是与之前的“《诗刊》请你做编辑”活动相呼应的,目的是为了发掘更多的诗歌新力量。

  在论坛上,青小衣、鲁橹、胡正刚等网络作者谈到,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它可以汇聚不同层次的人才,为初学写诗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很多人刚开始更倾向于在网络上发表诗歌,因为这很便捷,并能够很快得到回应,从而带来一种写作上的鼓励。但大多数网络作者也非常愿意投稿到纸媒,因为诗印在纸上、刊物拿在手里,总有一份神圣感和亲切感。因此,网络、纸媒这两者之间可以珠联璧合,让诗歌传播得更加广泛。

  与会诗人还谈到了新媒介兴起对诗歌生态的影响。诗人凭栏曾担任过近10年诗歌论坛的版主,他认为网络论坛上的作品泥沙俱下,版主每天看到的作品有很多都是类似的,没有太多新意。他决定离开论坛,“与其每天看着一堆水平可能比你的还差的作品,还不如好好读经典诗人的诗作,真正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而诗人高作余则坚持做论坛的版主,他认为论坛版主可以从帖子里找到那些真正优秀的作品,并通过网刊、微博、微信等平台将这些作品进行推广。这既能够真正帮助那些刚起步的诗人,也为纸媒选诗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在交流中,商震、泉子、扶桑等建议大家不要在意使用什么媒介的问题,关键是把诗歌写好。商震说,诗人在写作中要有自己独立的审美体验、价值判断和语言方式。诗人要感知大地的脉动,就是要作为一个普通人去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泉子认为,现在很多诗人在语言和技巧上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还没有找到独属于自己的声音,因此他们的诗歌就没有太高的辨识度。写诗就如修行一般,一个诗人在内心找到了自己,在写作上也一样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声音。扶桑谈到,诗歌没有那么多的禁忌。常有人说诗歌不能写太个人的东西,其实不是不能写,关键在于他能不能通过自我的经历抵达人类的共同经验。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诗人八零、楼兰女子作品研讨会”。这两位诗人的作品即将发表在《诗刊》的“双子星座”栏目上。与会者对这两位诗人的诗作进行点评,指出了这些作品中的优缺点,并讨论了当前诗歌创作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