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国维沉默寡言不善交际 拒绝师生夹道欢迎仪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4日09: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据《读懂王国维》一书记载,王国维平生不善交际,而且多沉默寡言,但其学术上的朋友不少。不论老少、不分尊卑,凡是来访者,他都一律接待,从未赏人以闭门羹。他喜欢抽烟,宾主默对之时,唯见他口鼻间袅袅升腾的烟雾。凡是自己不知道的问题,他多不回答,遇见不甚熟悉的人,他是不愿多说话的,以致人们认为他是个孤僻冷酷之人。但是遇见熟悉的朋友,他很会聊天,不单谈学问,也涉及当时国内外的时事。他对于质疑的人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偶尔遇到驳难的时候,也不一味坚持自己的主观见解,有时也抛弃自己的主张。

  在仓圣明智大学,王国维有过短时期的授课经历,学生不太了解他,所以他也不怎么受欢迎。他不擅长应酬,也不会客套。某一天,有人请他鉴定一件古铜器,他看了之后说“这靠不住的”,那人再找出一些貌似真实可靠的证据,譬如色泽如何古雅、文字如何精致、书上的类似记载等诸如此类的话语供他参考,请他再仔细看看。他看了以后,依然是“靠不住的”四字答复,既不附和别人,也不与人驳难。

  北京大学三番五次请王国维到北大任教,但他均以各种理由拒绝,最后只答应担任通讯导师一职。北大方面曾邀请王国维到校参观,为显示对他的尊重,预先安排师生们夹道欢迎,但被王国维拒绝,他说欢迎队伍中自有各色人等,免不了要与自己不投机者接触,他不能接受他们的欢迎。蔡元培听后,一笑了之,随即将欢迎会改成茶话会,只邀请与王国维有共同研究兴趣的教授参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