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仲呈祥: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尝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仲呈祥

  观罢电视剧《舰在亚丁湾》,心潮澎湃,对人民海军的敬意油然而生。这是一部为海军近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英雄业绩谱写颂歌的优秀作品,是为现代海军将士及军嫂传神写貌的力作,也是一部向广大观众普及国防教育、增强海防意识的形象教材。  

  面对世界风云激荡、海洋争端时有发生的国际情势,人民总在关切着人民海军在现代化历史进程中保卫祖国战斗力的提升。观《舰在亚丁湾》,可以满足人们渴望了解人民海军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和战斗力的愿望。这里的“舰”我以为有着双重含义:作为实体,展示着人民海军现代化军事装备及其作战水平;作为意象,象征着人民海军的现代文明水准。肖伟国的大智大勇,对海盗巧施心理战术,以一场假演习真威慑,直升机俯冲,特战队发射爆震弹,不战而屈人之兵;韩世杰率570导弹护卫舰、毛大华率特战队与海盗数次直面交锋,历经险情,击溃海盗“狼群战术”,解救商船。我海军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为菲律宾“斯图尔特力量号”商船提供及时救援,树立了执行联合国和平使命决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舰”在亚丁湾之所以无往不胜,是因为有伟大人民作坚强后盾。《舰在亚丁湾》血肉丰满地成功塑造了性格各异的军嫂形象。这里有“讲仁爱”的护航官兵家属服务中心主任、肖伟国的妻子龚新华;有“尚和合”的为解家中小叔子与未婚妻住房的燃眉之急,去参加服装模特大赛赢得不菲奖金的军嫂周韵;有“自强不息”为支持丈夫一心护航只身来到部队附近艰苦创业,开“辣妹子饭馆”的军嫂杨灵儿;还有那位舰长韩世杰之妻、战胜乳腺癌病魔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曹冰冰。所有这些,组成一幅幅人民海军护航部队军嫂的伟大巾帼群像图。正是她们,筑就了人民海军背后坚如磐石的钢铁长城。

  习近平主席精辟指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国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使中华民族文化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舰在亚丁湾》可以说是以人们喜闻乐见的长篇电视剧艺术形式去学习、领悟、践行上述重要指示精神的成功尝试。人民海军指战员及军嫂的精神世界中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如“忠孝义节”“礼义仁智信”,“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成为“舰在亚丁湾”壮举的宝贵精神资源。这,正是该剧成功的重要文化奥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