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平颂》9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8: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厅、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安曲江文化演出(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全程统筹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平颂》”,9月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每年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颂》的上演,对于激励人们牢记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唱响追求世界和平这一永恒的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和平颂》共分为五个乐章:《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平颂》。第一乐章大气舒展的旋律,仿佛将听众置身于万里浩荡的扬子江边和金陵2500年历史的文化氛围之中。中间三个乐章为中国乐器表达乐曲的内涵提供了充分的展示空间,琵琶、中阮、大阮温敦柔曼的音色表现妇女控诉日寇的野蛮暴行,如泣如诉。高胡、二胡挥洒的长弓浸透呼号般抗争的意绪。弦乐组在各乐器上以赋格手法将国人义愤填膺、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予以充分展现。第五乐章呼唤和平的钟声朗朗奏响的时候,天使般纯洁的童声徐徐升腾,继而汇入众声的中国歌谣“茉莉花”的主题,在恢弘壮丽的气势中,音乐推向高潮,以震撼人心的效果,警醒世人以史为鉴,昭示人类进步,呼唤世界永久和平。

  《和平颂》的作曲赵季平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曾为《黄土地》《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以及《水浒传》《笑傲江湖》《大宅门》等多部影视作品作曲。他的创作实力和艺术才华几乎涵盖了戏曲音乐、艺术歌曲、歌剧、舞剧、民族管弦乐、交响音乐等音乐创作的各个领域。

  《和平颂》是赵季平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国同胞遇难68周年与南京民族乐团的签约作品,也是第一部表现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书写时代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乐。该作品作为“2004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首演节目,由南京、香港、台北的160位演奏家和80人的合唱队以超大阵容联袂演出,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据悉,今年12月13日,《和平颂》将再次登上南京舞台。(艺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