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播新诗从中小学生入手 《中学生朗诵诗100首》《小学生朗诵诗100首》新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8: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8月30日,叶延滨、杨志学主编的《中学生朗诵诗100首》《小学生朗诵诗100首》新书出版座谈会暨作品朗诵会在京举行。金波、浩舸、陆健、曹宇翔、宁静、董宏君等作家、诗人和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参加活动。

  两本朗诵诗选是四川人民出版社为了配合全国中小学校全面实施综合素质教育而策划出版的,旨在培养中小学生高尚的爱国情怀、良好的审美趣味,发掘、拓展其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收入的作品均为中国新诗,体现了出版者积极传播新诗优秀作品的态度。诗歌是语言的艺术,以其鲜明的节奏、动听的韵律传达着丰富的情感。尽管我们现在对于朗诵诗的理解与以往相比有了一些变化,但对于少年儿童,诗歌的声韵节奏之美,依然是诗歌美学教育的重要因素。诗歌朗诵可以丰富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成为他们的“表演选项”之一;还可以为中小学推广普通话助力——朗诵的基本要求,就是使用标准而流利的普通话。之所以分别编为“中学生”、“小学生”两个读本,主要是基于年龄和接受能力方面的考虑。

  曹灿、冯福生、安丽敏等朗诵家及首都中学生代表朗诵了两本诗集中的优秀诗作,其声情并茂的演绎让在场观众再次感受到新诗名篇穿越时空的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