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天津纪念袁静鲁藜百年诞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8: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

  今年是作家袁静、鲁藜百年诞辰的日子。日前,天津市作协、天津市文联、中老年时报社举办“纪念袁静鲁藜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党组副书记万镜明,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党组书记寇士恺,中老年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玲等近百人参加活动。大家共同回忆和缅怀了两位老作家从事文学创作的历程和生活经历,并就继承和发扬两位老作家的文学艺术传统发表了观点。传记文学《袁静与赵梅生》《泥土的灵魂》首发仪式也同日举行。

  袁静曾任天津市文联、中国作协天津分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194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合作)、《怪人木罗汉》(合作)、《红色交通线》等。与会者认为,袁静早年放弃优越的生活,坚持在白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为民族解放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她在边区创作的秧歌剧、秦腔剧本等作品,因紧贴时代而广受好评。晚年她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有中篇小说《李大虎和小刺猬》《芳芳和汤姆》,以及科普童话集《众英雄和小捣蛋》等10余部作品出版,其与秦文虎共同创作的电视剧《精豆子外传》播出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袁静当年曾担任过辅导员的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王希平,还回忆了晚年袁静投身青少年教育事业的情景。

  鲁藜1936年参加左联,1938年入延安抗大学习,曾任天津市文学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中国作协天津分会副主席等,著有诗集《醒来的时候》《时间的歌》《天青集》《山》《鲁藜诗选》、短篇小说集《枪》等。座谈会上,与会者谈到,鲁藜作为“七月诗派”的诗人,他的诗充满爱国主义激情,为海内外广大读者所喜爱。

  袁静之子娄向明和鲁藜之子王麦夏代表家属参加了座谈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